鑽石公主號」郵輪停泊在日本橫濱港超過一星期,至今累計有542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繼美國等7國與地區先後宣佈派出包機撤僑後,英國今(18)日宣布將將安排一架專機接回船上74名英國乘客與工作人員。

載有3700多名乘客與工作人員的鑽石公主號,自2月3日起就在船上接受隔離觀察至19日結束,但因乘客被要求留在環境日漸變差的船艙內,確診數不斷增加,日本政府的做法備受批評,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南韓、義大利和台灣都已表示將自鑽石公主號撤僑,其中美國派出2架包機接回的300多人已在昨天返抵國門,澳洲宣布19日派出包機撤僑。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相較於各國積極安排專機撤僑,剛脫歐不久的英國卻遲未有動作,部分船上的英國人砲轟政府不聞不問,放任他們待在船上自生自滅,終於喚醒狀況外的政府。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表示,政府正努力安排一架飛機,會盡快將鑽石公主號上74名英國公民接回國,並已與船上公民聯絡以進行必要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