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鑒於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病例數逐日攀升,且船上我國籍旅客亦已有4人確診。為維護國人安全並保障國人回國權益,指揮中心宣布,該郵輪自即日起列為武漢肺炎感染區,船上所有我國籍乘客(含旅客及工作人員)如欲返國,必須依指揮中心安排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相關隔離檢疫措施。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截至目前日方已採檢1,723件檢體,共445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最新數字應為542人),其中192人採檢時無症狀。

指揮中心強調,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主管機關對自感染區入境、接觸或疑似接觸之人員、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得採行居家檢疫、集中檢疫、隔離治療或其他必要措施。違反上列相關規定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第1項,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元罰鍰。

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次撤離的工程非常龐大,也要尊重日本政府程序安排,互相尊重不增加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