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若檢疫結果呈陰性,19日開始就可下船,各國紛紛派遣包機前往接回公民。台灣包機原訂於19日前往日本,但因台灣旅客仍有2人尚未完成篩檢,包機時間延後2到3天。

根據《中央社》報導,駐日副代表蔡明耀今天發訊息給鑽石公主號台灣旅客群組,指出原訂於19日出發前往日本的包機,因台灣旅客中仍有2人尚未完成武漢肺炎篩檢,因此原訂19日的包機延後2至3天。

訊息指出,政府很關心大家,也向日本交涉希望能早日接回大家,無奈受諸多現實影響而阻礙了大家早日歸鄉路。一旦確定日期即通知大家準備。

日本媒體《共同社》則報導指出,厚生勞動省今天表示,所有乘客的樣本已經採集完畢,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若武漢肺炎檢疫結果為陰性,19日起可以下船,預計21日撤離所有乘客。不過,和感染者同房間的旅客即便檢測出陰性仍還需要觀察,因此可能延遲下船,船員也要接受檢測。

另外,馬來西亞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上午在臉書發表聲明,證實鑽石公主號上有兩名馬來西亞人確診武漢肺炎,已經隔離,還有兩人正在等待檢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