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個民間團體召開「2280拒絕遺忘堅持反抗—228七十三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今日(18)下午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行。他們一共提出三項訴求:一、盡速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二、選出專業適任、具有多元代表性的人權委員;三、儘速通過難民法。

由民間團體發起的228紀念活動,將於222日下午130分,於南京西路太原路口(日新國小旁)集合,遊行將行經228事件發生地點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最後抵達當時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今天記者會一開始,則由數十位表演者,以手語「念」出柏楊那首詩「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用「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

台灣青年共生協會理事長李思儀、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領隊林壯穎及Formosa青年議會郭郭潤庭、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等人也分別致詞,邀請大家參與228紀念活動。

這次的活動一共提出三項人權訴求,包括:

一、盡速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去年年底只有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但人權委員跟監察委員的工作方法不同,應該要另外通過「職權行使法」確保NHRI能順利運作

二、希望政府與國會確保能選出專業適任、具有多元代表性的人權委員:人權委員跟監察委員一樣,是由總統提名,國會任命,所以接下來總統府應該會成立一個選薦小組、立法院也會排定一個審查人事案的議程,我們希望這整個提名與選薦過程能廣泛徵求公民社會的意見,確保選出的委員具有人權專業與多元代表性

三、盡速通過難民法,回應受迫害者之人道需求:讓其他受壓迫的他國人民能在自由的土地上取得喘息空間。既是回應了受迫害者的人道需求,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中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香港近來受中國壓迫的事件,雖有港澳條例可供來自香港的尋求庇護者援引,但我們欠缺制度性的難民庇護法規,常態審查制度沒被建立,即使有寬泛的法條可能協助,實際進行居留協助時也面臨諸多困難需要協調而充滿不確定性,更值得憂慮的是這些協助可能因政權輪替而人亡政息。因此考量到香港來的尋求庇護者,及短期來看香港的狀況不會好轉的前提,通過難民法依然是迫切的需求。

之所以訴求要通過難民法說,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因為不管哪一國的難民身上都看得到「壓迫」的痕跡,228事件與難民的共同語言就是「反抗」與「壓迫」。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台灣社會討論難民法制度的建立,讓台灣可以名副其實去協助香港的示威者,否則台灣僅會欠缺制度保護難民,更可能因為政黨輪替而人亡政息。

此外,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文成在台大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昨天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校方簽約,總工程經費約1200萬元。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也說,歷史不能忘記,本來台大願意出一半,但校長管中閔擔心這個議題很敏感,校方沒有出錢;不過,她們基金會馬上向社會募款,把這些錢給募起來。

楊黃美幸說,國民黨就是想把過去的歷史掩蓋、磨掉,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的一些檔案都被列入五十年機密,她希望年輕一代要繼續努力。

 

40多個民間團體將於22日舉行「228.0拒絕遺忘堅持反抗—228七十三周年紀念行動」   圖:林朝億/攝

40多個民間團體將於22日舉行「228.0拒絕遺忘堅持反抗—228七十三周年紀念行動」   圖:林朝億/攝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理事長李思儀   圖:林朝億/攝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領隊林壯穎   圖:林朝億/攝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郭潤庭   圖:林朝億/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   圖:林朝億/攝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