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昨日公佈「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當年同因美麗島事件被捕的姚嘉文今(18)日受訪表示,這個一定是軍方或警備總部做的,想要恐嚇他們這些反對份子;但反而造成反效果,讓他們不再相信當局說的,只要他們聽話、認錯、懺悔,他們的官司可能會被政治解決的話了。

1980228日,因美麗島事件遭逮捕的省議員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及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家中遭殺害。兇案迄今沒破。促轉會昨天公佈「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指出案發時兇嫌從林宅打出的電話錄音帶遭國安局清除。促轉會認為,從情治單位湮滅證據,對專案小組隱瞞案件資訊等作為,當年威權政府涉入該案的可能性不容排除。

與林義雄同案遭逮捕姚嘉文說,這個必然是國民黨做的,搞不好兇手已經被滅口了。他說,像當時江南案發生時,兇手陳啟禮等人也很擔心被國民黨滅口,所以才偷偷留下錄音帶。

到底兇手是誰,姚嘉文說,一定是軍方、警備總部那邊的人。他們在中國大陸時就做過類似的事情,一些學者不聽話,蔣介石就派人去將他們殺掉。結果來了台灣後,還不學乖。以為這樣可以嚇止這些反對人士。

林宅血案發生後,姚嘉文表示,對他們這些被逮捕者也起了反作用。因為,一開始當局用很多精力想要說服他們這些被關起來的人,「要政治解決」,要他們開庭合作、道歉、悔改,「搞不好就不要判刑、也不用判死刑」;但聽到後來漁船走私、被關進來的船員講發生了林宅血案後,「我們態度都改變了」。「沒有什麼政治解決,人都殺了,哪裡會對我們寬容,所以開庭後,我們大家的態度都很堅定。」

姚嘉文推測,可能當時軍方或警總的人想要懲戒、恐嚇他們這些「反對份子」,認為他們會配合、合作,公開審判後會造成有利政府宣傳活動,結果反而造成反效果,讓他們不會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