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新疆的打壓吸引全球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英國《金融時報》等國際媒體今(18)日揭露自新疆政府流出的137頁「墨玉名單」,內容不僅包含4座位於墨玉縣的在教育營「學員資料」,還詳細記載每一位學員的家族資料和被捕原因。

從這份名單中可見,除了極少數不具直接證據的「反恐原因」外,其他被送進再教育的學員大多都是「涉嫌超生子女」、「涉嫌收接國際電話」、「涉嫌小額捐獻清真寺」,甚至還有「本人無嫌疑但身邊親友涉及相關嫌疑」,因此建議改造的爭議案件。

這份「墨玉名單」是過去4個月來,第三批被國際媒體聯合曝光的「新疆再教育營文件」。這批文件也出現負責新疆安全事務的時任中共高級官員「朱海侖」親自批准的紀錄,內容清楚地說明內部對於「受控學員」的各種思想監視與洗腦改造策略。

這份以維吾爾受害者名單為主的文件,記錄自2017年初至2019年,於墨玉縣其中4所再教育營的3,000多名「再教育學員」名單。內容包括被改造者的個資、家庭背景資料,與可能威脅中國「維穩」的再教育入營事由,以及負責法官團對「畢業許可」的各種批示。

至於國際合作媒體對於這批名單的真實性,他們強調,雖然「墨玉名單」上沒有中國政府或中共黨部的官印,但稽核媒體透過比對中國政府的內部新聞稿、官媒宣傳採訪、對外文宣,以及海外流亡者們所提供的親族個資資料,「交叉比對、逐一查核了3,000多筆當事人...並以此判斷『墨玉名單』是份真實準確極高的可信文件。」

由於「墨玉名單」紀錄的戶籍、親族背景、出入境與個人通聯資料,全都是「中國政府才有可能全面掌握的細節資訊」。此外,名單上的分類系統明確,符合中國政府的慣常公文用字。合作外媒藉此判斷,「墨玉名單」確實是來自於新疆政府的再教育營審查紀錄。

德國的新疆議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也在外媒報導中表示,透過公開資訊與其他洩漏的機密文件,成功驗證上百個名單中維吾爾人的身份證號碼,證明這份檔案的真實性。「墨玉縣這份名單含有超過2000名維吾爾人的個資及其他複雜的資訊,也顯示這份名單內容的一致性與資訊的有效性。」

在這3千人的改造名單中,只有3個維吾爾人被指控疑為極端伊斯蘭組織成員,大多數原因都是親友逃出海外、與海外有國際電話通聯紀錄、家庭涉嫌超生小孩、涉嫌小額捐款清真寺、涉嫌在家中禱告、涉嫌對16歲以下的子女誦讀解釋《古蘭經》經文等許多非威脅性的「間接國安原因」。

國外媒體分析,這份名單的曝光,是目前針對「新疆再教育營揭密」的第一手資料中,最為細緻、且最能看出「中國政府如何判斷並執行新疆壓制策略」的基層實況。文件也顯示中國政府運用擁有臉部辨識技術的監視器,並透過人員訪視的方式來監視維吾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