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截至目前為止鑽石公主號上確診病例達454例,美國17日率先派出兩架包機接回國民,鑒於14天隔離期將在明日結束,包含灣、香港、加拿大、義大利、澳洲等國政府皆準備派出專機,陸續接回自家公民。

鑽石公主號上乘客加船員共有3700人,據悉目前已經篩檢了1723人,有454人確診,其中包含189例無症狀,據悉乘客分別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各國政府目前正積極安排專機,盼盡快接回國民。

台灣政府部分,根據交通部表示,華航班機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出發執行任務,待外交部、衞福部與日方協調細節,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則透露,我國已提飛航申請,希望接回郵輪鑽石公主號上台灣人。

港府日前則是宣布,已安排兩架包機,於明(19)晚接回350名無確診港人,預計最快20日抵達香港,此外,對於船上的5名澳門居民,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指出,如果這5名澳門居民想撤離,港府同樣能給予協助,至於暫時無法回港的民眾,會安排人員留在當地,給予幫助。

韓國政府目前在協商中,預計最快在今晚派出韓國總統專機(空軍3號)接回公民,加拿大政府則已和日方協調完成,今晚包機將會載離國民,飛往加拿大東部的空軍基地

澳洲預計19日派出包機接回船上的澳洲公民,屆時他們將會被帶至屬於熱帶氣候的澳洲北部地區,且同時也提供機上空位給紐西蘭人,這些紐西蘭人將在達爾文轉機回到紐西蘭。

鑒於武漢疫情持續擴大,各國政府皆嚴正以待,這些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即使包機回國後,也需要接受14天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