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造成人心惶惶,聚餐、串門子等容易導致病毒散布的活動在中國已經全數禁止,民眾也大幅減少外出,但還是有人無視疫情尋歡作樂。港媒《立場新聞》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內容是香港明星足球隊上週日與警隊切磋球技後舉行晚宴,與會者包括「香港一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知名藝人成龍、曾志偉、譚詠麟等人,一群人又是唱歌又是敬酒,口沫橫飛,引發中國與香港網友砲火重批「不要命了!」、「可以舉報嗎?」、「現在是只有杜汶澤黃秋生關心防疫嗎?」。

影片中,先是鄧炳強上台致詞,指自己之所以當警察是因為成龍、方中信,不知道該怎麼當警察時,就看他們拍的電影學習。鄧炳強還對譚詠麟開玩笑,宣稱自己很討厭他,因為自家太太喜歡譚詠麟勝過他。成龍隨後獻唱一曲《朋友》,更「真情流露」地表示,無論他們彼此的階級如何,永遠都是朋友。

場中估計至少有20人以上,和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相比,出席的警界人員和藝人們完全沒有戴口罩,又是勾肩搭背又是敬酒,還有人大方抽菸,完全無視香港法規。

由於肺炎疫情,中國各地已經出現許多怵目驚心的標語,提醒民眾注意防疫,包括「戴口罩總比戴呼吸機(器)好、躺家裡總比躺ICU(加護病房)強」、「串門就是互相殘殺、聚會就是自尋短見」、「現在請吃的飯都是鴻門宴」等等。相較下,影片中的餐敘氣氛歡樂,絲毫不見疫情陰影。

影片曝光後,引發香港與中國網友撻伐,網友們紛紛表示「我的天!還聚會?!」、「這要放我們小區就得抓起來大嘴巴搧著跪著寫檢討鐵鍊子(拖著)遊街!」、「現在只有杜汶澤、黃秋生關心防疫嗎?」,還有網友問「我可以舉報嗎?」、「這些人不戴口罩,怎麼不去抓呢?」,其他網友回應「中間西服那個是香港警務處處長,你找哪家舉報?」。

至於被網友點名的杜汶澤,近期臉書上幾乎都是各種採買口罩、消毒液、漂白水的貼文;黃秋生在臉書上也經常關注疫情發展,不僅在杜汶澤先前砲轟范瑋琪的「口罩事件」時給予聲援,還上媒體痛批中國政府連最基本的危機意識都沒有,「可防可控,還熱熱鬧鬧地開新春晚會呢!問我國家哪像染病?」,兩人對防疫的態度獲得支持的粉絲力挺。

杜汶澤近期臉書上幾乎都是各種採買口罩、消毒液、漂白水的貼文。   圖:截取自杜汶澤臉書

黃秋生在臉書上也經常關注疫情發展,還在《壹週刊》上痛批中國政府連最基本的危機意識都沒有。   圖:取自黃秋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