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共當局二月起開始調動各省醫療人力資源前往湖北,甘肅省近日派出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有14名女性護理人員,因「方便工作」、「避免孳生細菌」等理由,被剃光頭,中國媒體則發布剃髮相關照片,並稱這群女性醫護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不料引起網友一片撻伐,質疑這些女性醫護剃髮的必要性,且從畫面中,這群女性醫護面有難色,許多網友也質疑其自願性,認為官方及媒體大搞形式主義,而除了中國官媒外,原報導已默默從微博刪文。

中國媒體《甘肅日報》旗下微博「每日甘肅網」15日透過發布影片,指出甘肅省第三批援助湖北的醫療隊正準備出發,由甘肅婦幼保健院派出15名護理人員馳援湖北,然而,其中有14名工作人員含淚剃去長髮,貼文指出是因方便工作及避免孳生細菌,並稱這群女性醫護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中國官媒《中新網》則提到,有剃髮護士說:「雖然頭髮雖然沒有了,但是很快就會長出來的,我們一心向前,會平安回來的」,《央視》微博亦發布相關報導,並聲稱有女性醫護指「命都豁出去了還要什麼頭髮」。

然而,此種彷彿「我現在要出征」的形式主義作法,引發許多微博與微信的網友質疑剃光頭的必要性,認為剪成短髮即可,應無必要剃光,反指支援湖北的男性醫療人員也沒有將頭髮剃光。

此外,亦有許多中國網友大批,這些醫護在剃頭時的表情難過,顯露出諸般不願意,指中國官方為宣傳疫情防控作戰,忽略女性醫療人員基本權益,而在輿論砲轟下,「每日甘肅網」默默下架該則影片,

女性醫護人員剃去長髮,神情哀傷。   圖:翻攝自微博

14名女性護理人員,因「方便工作」、「避免孳生細菌」等理由,被剃光頭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