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省、市多以「封城」、「小區封管」等方式進行隔離防疫,但被要求在家不得外出的一家人,能不能聚在一起打麻將消遣時間?網路流傳一段影片,指防疫人員接獲舉報,進屋後不但掌摑屋裡人員耳光,還把麻將桌拖出砸毀。1分多鐘的影片引發大陸網民和官媒的議論。

影片據稱是在湖北孝感的一家三口,因封城不得外出,在家打麻將卻被鄰居「舉報」;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打麻將的三人都沒有掛戴口罩,但戴着紅袖章進入民宅的防疫人員一進屋二話不說直接打砸,其中打麻將的一名年輕人起身反抗,遭隨後趕到的其他人員制伏,還被連續掌摑3下耳光,電動麻將桌最後也被這些人砸得稀爛。影片中的年輕人質疑:「難道一家人不可以一起吃飯嗎?」

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對這件事發表「打著防疫的旗號,就能為所欲為嗎?」評論文章,直言「這些粗暴野蠻的執法,實在是過分」。再舉江西豐城一名教師因為在空曠無人的小區內跑步沒戴口罩被強制隔離14日,及武漢徵用部分學校宿舍作為病患隔離的臨時病院卻將學生物品粗暴扔下為例,指就是打着「為大家好」的旗號,任意踐踏他人權益。嚴厲批評是「野蠻操作」、「粗暴執法」,反映地方政府不懂法、不懂疫情應對及不懂尊重別人人格的表現。

文章裡評論:「疫情打亂了大家的生活,但並無取消大家的生活,不過是換種方式而已。醫院不夠要徵用學生宿舍,但不代表學生的東西就要像垃圾一樣被對待;不分場合看見不戴口罩就處罰,這種操作亦太過愚蠢。」

文章最後提到:「有些人有點權力就膨脹、就拿『範兒』,覺得自己可算是能治住別人,可了不得了,看誰不順眼,就不讓誰好過」。不依法防疫,私心濫權的結果是:「一個地方辛辛苦苦動員各種資源防控疫情,就因為幾個人胡作非為,搞得全系統一起背黑鍋,多冤。」

網路流傳一段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將,遭防疫人員闖入掌摑、打砸影片。   圖:翻攝俠客島微信公眾號

武漢徵用部分學校宿舍作為病患隔離的臨時病院,卻傳將學生物品如垃圾粗暴扔下。   圖:翻攝俠客島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