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立法院21日開議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帶領行政團隊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因應武漢肺炎,蘇貞昌向游錫堃拜託,盼特別條例能以最快速度通過。

武漢肺炎持續升溫,行政院會20日將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特別條例草案,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Kolas Yotaka上午10時先拜會游錫堃,接著拜會國民黨黨團、民眾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以爭取支持。民進黨團部分,黨團預定在20日中午舉行黨團大會、討論本會期優先法案,蘇貞昌屆時也會前往拜會。

游錫堃一開始先說,很高興與蘇貞昌見面,他們是多年兄弟、相識超過38年,並稱讚蘇貞昌所帶領的行政團隊政績斐然,除了把豬瘟阻絕在境外,武漢肺炎防疫、檢測也做得很好,「不但國人讚賞,國際也很肯定」。

游錫堃指出,當年他與蘇貞昌一起進入審議會,一起開會、一起上圖書館、一起辭職、一起連任,兩人情誼情同手足、合作無間,感謝蘇過去對他的指教與愛護,未來台灣要再進一步,「我覺得在蘇貞昌領導行政院、蔡總統領導台灣下,只要努力我們一定做到」,雖然行政、立法分立,但只要對國家有幫助,他站在立法院,能做到的一定全力支持、配合。

蘇貞昌提及,他今天帶領行政團隊來立法院,向游院長表示恭喜,也在行政院長要來立法院施政報告前一刻,請立法院多多指教。他說,在武漢肺炎疫情險峻下,國人同胞同心協力防疫,而受到衝擊的產業也很多,因此政院將在後天通過特別條例,會用最快速度送至立法院審議,盼朝野立委能支持。

蘇貞昌說,感謝游院長允諾,大力支持讓國人期待的條例預算,趕快實施、福國利民,由游院長帶領的國會,必定能就人民、政府期待方面,在防疫艱難時刻給政院很多指教、支持,讓台灣不僅能度過武漢肺炎這關,也能因此更茁壯、成長,讓台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台灣不只防疫有實力,台灣越來越進步、美麗」。

行政院長蘇貞昌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