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隱私,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為此研發出一款手環,可透過超音波干擾配戴者附近的收音裝置,例如智慧手機、智慧電視和智慧手錶等,防止當事人的說話內容遭到竊聽和錄音。不過,還必須克服手環的怪異外型及無法針對特定裝置進行干擾的問題。

根據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影片,這個防竊聽手環外型呈現圓環狀,但不是一般常見的細手環,寬度較寬,內部安裝了電路板,因此手環本身也有一定厚度。從外觀來看,手環表面附有24個小喇叭,可以360度全方位播放非線性超音波訊號。

研究人員表示,手環播放的訊號類似驅蚊器的聲音,可以影響錄音裝置,讓錄到的聲音聽起來像風聲,聽不到人聲,且正常人聽不到超音波,不會被影響。之所以設計成手環,是因為透過手部動作可有效消除死角,比固定式的干擾器效果更好。

目前這個手環仍在研究階段,主要有兩項問題需要解決。第一是手環尺寸太大,除非是偏好特殊穿搭的人,不然一般大眾不太會想戴著出門,看起來會很怪。另一個問題是,手環無法針對特定收音裝置進行干擾,因此如果在公共場合使用,手環會「一視同仁」地讓周圍所有不相關的裝置無法收音,引發周遭人的困擾。

研究團隊表示,正在致力改善手環的設計,以達到商業化的水準。如果成功,價格約為20美元(約新台幣606元)。

研究團隊研發的防竊聽手環表面附有24個小喇叭,可360度全方位播放超音波訊號用來干擾收訊。   圖:取自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