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台灣目前確診「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新冠肺炎)」22例,其中唯一的死亡病例—第19例中部白牌車司機,引發「社區感染」的疑慮。對此,本身就是腎臟科醫師的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18日)在臉書剖析:新冠肺炎是「類流感」,不是「流感化」;稱自己是烏鴉,「但烏鴉不笨」。

沈富雄就公開資料一一分類,首先以「感染源」分類確診的22例:
1.來自武漢:例1、2、3、4、5、6、7、10、11、12、13;
2.港澳旅遊史:例14、15、16、17;
3.家庭群聚:例8、9、20、21、22;
4.未確定:例19。

對於不能確定「感染源」的第19例,沈富雄整理出該病例的6的特性:
1.唯一死亡;
2.確診後第二天死亡;
3.死於敗血症;
4.是最大家庭群聚感染的感染源;
5.是全國唯一沒戴口罩的受害者,沈富雄特另強調「這一點很重要」;
6.他的感染源未確認。

對於第19例的可能感染源(浙江返台台商)所具的特殊意義,沈富雄簡要說明:
1.因為採樣太遲,呈陰性可能是輕症且自癒;
2.將來血清如呈陽性抗體反應(台大已在研發此一測試),則可能就是第19例的感染源。
3.抗體如呈陰性反應,恐需另尋感染源。

而這個還不能完全確定的「第19例感染源」所造的影響,沈富雄認為包括:
1.如抗原呈陰性而抗體呈陽性反應,則此一浙江回台的台商是否算「確診」病例?如否,他明明是第19、20、21、22的元凶,不算,實在說不過去。
2.如上述情況算「確診」,則全球、全中國、湖北、武漢、台灣及各國的統計數字完全失去意義。

沈富雄剖析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數據及醫學表現之後,提出4點感想、主張及建議:
1.新冠肺炎一開始就是「類流感」,而不是「流感化」,只是大家被武漢一地的疫情嚇壞了。
2.多數公衞學者及防疫專家目前認為這為數眾多的「無症、輕症、自癒、帶抗體」的患者是可能引爆社區感染的定時炸彈,我卻認為他們是導致將來疫情終歸止息的穩定力量。
3.我建議政府繼續在「境外」及「國境」維持同一防疫力道,但國內應避免過度誇張疫情,切勿散播不實歪理,降低不成比例的恐慌,恢復國民的正常作息,不要無謂的浪費社會及經濟成本。
4.我是烏鴉,但烏鴉不笨。

本身就是腎臟科醫師的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18日)在臉書剖析:新冠肺炎是「類流感」,不是「流感化」;稱自己是烏鴉,「但烏鴉不笨」。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