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率領行政團隊及民進黨團前往拜會民眾黨,由於行政院週四院會將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並送請立院審議,蘇揆盼爭取民眾黨支持,讓立院快速通過,紓困條例與預算盡快付諸實施。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表示,希望能制定專法,且目前還未看到各部門具體項目、內容,提醒重視財政紀律,讓運算盡量花在刀口上。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等人陪同下,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上午11時拜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以及立委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

賴香伶指出,蘇院長率領團隊拜會,民眾黨表達對於執政團隊在防疫方面付出的感謝,而新會期預計21日開議,希望行政團隊能夠把防疫狀況跟國人報告。

賴香伶也提到,政院預計週四通過紓困特別條例的部分,民眾黨原先期待特別條例提出能否以「追加預算」方式,但目前看起來是以特別預算,有鑒於緊急性需求,但盼法律制定上,能以專法施行。她說,目前看到的各部門包括交通、經濟等提出概略,但具體項目跟內容還沒沒看到,她也提醒讓運算用在刀口上,之後民眾黨審議也將著重財政紀律。

賴香伶表示,疫情嚴峻,也需國會監督機制,民眾黨也在研擬相關條例,希望能加進監督及一定程度的檢討程序,到院會來做備詢跟專案報告。她也提到,似乎每次國營事業預算都會delay(拖延)到當年度,盼新國會啟動後,能有改善的機制。

賴香伶指出,回歸到國人的需求面,盼口罩產量提升後,將原本一週2片口罩的購買,改為一週7片。

最後,賴香伶說,模里西斯近期也傳出因為WHO(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把台灣列入旅遊禁令,盼蘇院長責成外交部更強硬的對模里西斯表達抗議,在這樣政治環境對我國不利的時候,讓台灣在防禦的努力跟貢獻讓世界看到。

蘇貞昌致詞提到,針對賴總召提出幾個問題給予指教,行政院對立院負責,依照憲法,都會依照相關的事項,如期盡責向立法院報告,週五晚上就有施政報告,相關的書面詳細的報告,也都已經如期送立法院,開議當天也有口頭報告跟備詢。

蘇貞昌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發生的形勢險峻,世界很多國家都受到嚴重影響,台灣站在第一線,往來最頻繁,在過去就有國際專家表示,台灣可能是世界第二慘的,可是這段期間來確診案例、死亡人數相關衝擊,大家都可以看到,台灣在舉國一起團結努力下,真的很努力守第一線,疫情變化快速,他們都戰戰兢兢,因此,除了已經就防疫紓困進行,也提出特別條例,後天院會審查通過後,最快速送請立法院審議,他也盼民眾黨立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