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18日)上午拜會立法院黨團,也包括向國民黨團爭取支持,盼因應武漢肺炎而擬定的紓困特別條例,在20日行政院通過版本後,能在立法院獲得支持。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也認同說,防疫工作不分朝野、共同努力。

蘇貞昌表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當頭,而且情勢險峻,因此如何防疫、紓困,化為解為轉機振興,行政院不但已經有很多急迫事項在做,並已籌擬特別條例,將在後天的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要請立法院支持,以便推動相關工作,「相信大家都是同一個心意,不分黨派、不分朝野,都要符合人民期待。」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防疫的事情料敵從寬,大家都希望做得更好。而他昨天晚上沒辦法睡覺,因為有一位台南居家檢疫的民眾,跑到新竹,害他半夜都在幫忙找人,因此將來恐怕要來討論,除了特別隔離的人之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這部分要如何落實,才不會變成防疫缺口,大家都要一起面對。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在紓困條例這件事情上,不分黨派,都希望給予受這波疫情衝擊的產業與民眾相關協助,帶領大家度過難關,接下來也希望行政院版本送到立法院後,各黨團的版本都能好好協商討論。

蔣萬安也提及,現在國人也非常關心滯留在對岸的台灣民眾,希望政府能盡快將滯留武漢和相關疫情城市的台灣民眾安全送回台灣,這樣的心聲,希望傳達給院長,也希望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協調。

國民黨團副書記者林奕華提醒,紓困特別條例給予要居家隔離的人在請假上、居家照顧方面一些支持,因為無薪就會讓民眾有所衡量,希望透過法令訂定,讓民眾更願意配合居家隔離;且擔心孩子開學後,學校怎麼樣狀況能不戴口罩、怎麼樣要戴口罩,這部分教育部給家長更清楚的指引,才不至於讓家長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