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如作戰,這句話是馬英九在抗SARS期間常常掛在嘴邊的。為什麼防疫如作戰呢?因為瘟疫和戰爭都是會死人的!而且是有可能死很多人的!

台灣第一個武漢肺炎的社區感染病例,就是一個死亡個案。雖然目前疫情還沒有擴散的現象,但是連衛福部疫情指揮中心也坦承社區感染的警報升高了。如果一旦武漢肺炎在台灣爆發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到底有多可怕呢?目前醫學界對冠狀病毒的了解仍然有限,我也不想製造恐慌,但現在所能獲得的公開資訊,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可能是2%到4%,而且傳染力頗高,所以如果它真的像流感一樣大規模流行,那麼2300萬人的2%到4%死亡率,會是多少人呢?

從這個角度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絕不亞於部署在海峽對岸的飛彈,而且比飛彈更無形,更具迫切性。因此,防堵武漢肺炎的入侵,正是如同戰爭一般嚴重的國安危機,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對接回小明們和台商們採取如此謹慎的態度,特別是有了第一次包機接回台商的經驗之後。

在第一次包機接回台商的事件中,中國方面不但片面決定名單,而且夾帶確診病患,實在難掩木馬屠城的禍心,所以台灣政府才對第二次包機,以及接回其他台商或小明之類的無台灣國籍的台人子女採取更嚴謹的態度。

於是,中國開始利用台灣社會的同情心與人權價值,發動困在武漢的台商集體向台灣政府抗議,彷彿在兩岸防疫政治學的對抗中,找到了一個攻擊民進黨的破口。因此,無論是武漢的台商也好,小明也罷,都只是中共用來做政治攻防的人質而已。

可惜的是,台灣就有像馬英九之流的政治人物,總是在島內呼應共產黨的策略和訴求,竟然槍口對內,抨擊民進黨政府罔顧兒童人權,迎合中共對台灣政府施壓。台商與小明的人權固然重要,但政府在疫情險峻的情況下,還是要優先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也就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安全,這才是職責所在。

目前台商們不能如願返台的真正原因,是中國堅持要使用東方航空,並且要在三天之內,一股腦兒送回979人,又不同意台灣先行檢疫,這無疑是存心要崩解台灣的防疫與醫療的體系,將病毒輸出給台灣,居心惡毒至極。如果馬英九真的還在乎這些台商與小明的人權,就應該呼籲中國停止利用疫情做政治操作,在防疫工作上尊重台灣政府的專業考量,讓想回家的台商能漸進有序地返台,並且不要阻撓台灣檢疫人員的事前篩檢工作。如果國民黨的青壯派繼續放任你們的馬前主席,天天配合著中共喳呼起舞而不作聲,那麼今年1月11日的選舉慘敗,將不會是國民黨的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