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日發生社區感染,數字不斷大增,但是非常崇拜習近平的安倍首相卻死不肯禁止陸客進日本,放任武漢肺炎感染蔓延,安倍透過御用電視媒體強調日中經濟關係多密切,但現在日本國民都很生氣,認為安倍不把日本人的命當人命看,共同通訊社及讀賣的安倍支持率大跌到4成,不支持率也增加,但是安倍還是一意孤行,昨晚還讓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跟中國外長王毅確認依然要以國賓身分邀請習近平來訪,觸怒各界! 

日本至今最嚴重的是不禁陸客,最為荒謬的是對日本人的本身管制比對陸客還嚴格,像是1月29日,日本出動大批救護車,大擺陣仗,戒備森嚴地到機場接206位撤回的武漢日僑,進行檢疫與隔離,但在此同時,日本全國機場都還開放讓武漢陸客等堂堂無檢查進入,也因此日本國內到處都還是陸客,現在也每天還有大量自由行或參訪陸客進入日本,東京秋葉原也還四處可見很多陸客,讓日本人氣急敗壞,雅虎新聞網站下罵聲不斷,認為這個政權非常恐怖,毫無危機處理能力,根本沒有任何安保概念!

朝日系新聞週刊AERA也指出目前日本水際對策不禁源頭沒意義。   圖:翻攝自攝自AERA官網

日本到2月1日才開始禁湖北客,到12日才宣布要禁浙江客,14日起才實施禁浙江客,但也全任憑申告而已,日本的航機沒有停航過,每天還繼續接陸客來,這也是日本確診及社區感染日日暴增以及出現死亡病例的原因。

原本很擁安倍的右傾作家百田尚樹不斷批判安倍政府無能,在對應武漢肺炎問題上毫無危機感;繼續放任陸客進入日本,就等於是日本丸的船底漏水,安倍還只是想用手撈水到船外,徒勞又救不了日本!

不僅是日本網民或右翼媒體的櫻花頻道等,主張早點禁止陸客訪日本,而且日本經濟新聞早在2月8日就已經直接用新聞質問:「為什麼只拒絕湖北客入國?」或是產經新聞也在13日及16日強調世界已經有130國禁陸客,為何日本才只禁湖北客與浙江客,未免太溫吞了。其他許多媒體從1月下旬就不斷報導韓國連署禁陸客,一下就達45萬人等,希望日本也早日禁止陸客!

安倍捧習近平,放任感染,民調大跌,晚報富士已經開始談接班人問題。   圖:劉黎兒/攝影

安倍怎樣也不肯禁陸客,也不禁飛日本到中國班機,雖然現在日本禁陸客,也早已來不及了,病毒早已蔓延列島,而且已經有兩處是醫生中標,會引發的多人數的醫院內感染嚴重,或是確診的計程車司機也有密切接觸者170多人等

安倍所以不禁陸客,主要是因為陸客占日本外國觀光客3成,但是因為這3成陸客而願意犧牲其他7成外國客,甚至犧牲東奧,當然是很不划算的,但是安倍依然很想邀請他的偶像習近平訪日,認為這樣才能挽回他最近因為賞櫻會綁樁腳大弊案的失分,而且讓日本人也跟他一樣捧皇帝化的習近平。

16日晚間,日本外相茂木在慕尼黑開會還特別跟王毅舉行會談,主要也是確認還是要邀請習近平來,只是是否是4月櫻花開十,時間還不確定,要看疫情變化。

日本經濟新聞早在2%月8日質問為何日本只禁湖北客。   圖:翻攝自日經官網

即使日本國內出現死亡例子,重症者也有廿幾人,但是陸客還不禁,讓原本擁護安倍的讀賣、富士等媒體都開始批判安倍,如讀賣調查指出日本國民74%無法接受安倍將賞櫻會私物化等,富士晚報也是指出共同通訊社調查顯示安倍支持率已經掉到41%了,少了8.3%,國民期待的接班人選第一是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其次是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等,覺得如此捧中而不顧日本人生死的安倍應該下台了。

日本昨天在京都舉行馬拉松,大會為此辛苦張羅3萬個口罩來發,原本有300多位中國人參加,大會要求他們退出,但有29人不肯而繼續跑,因為有此問題,3月1日東京馬拉松也是只好只讓邀請的選手以及名次好的菁英跑者200多人跑,其他一般參加者則無法參加,形同半個停辦,未來奧運是否也只好只限定選手參加,而如何對應中國選手問題呢!

京都馬拉松要求中國人退場,但還是有29人參加,東京馬拉松乾脆只讓邀請選手等200人跑。   圖:翻攝自自京都新聞

現在日本人已經想不了那麼多了,只希望安倍早日把禍源的陸客斷了,即使亡羊補牢已經嫌晚,但如果還一直放行陸客,那任何盡量不開國際會議,加強生產口罩為一週一億個(平均一人一週才一個),或是作確診者的接觸史追蹤等,都沒有很大意義。

因為兩位醫師確診,而且有一處證明有嚴重院內感染,也讓許多日本醫護人員非常不安,因為不知道自己醫院或自己何時會中標,非常恐怖,自己到醫院很不安,回家也很不安,擔心會傳染給家人等!日本的疫情蔓延是現在才開始,還不禁陸客,實在讓日本每分每刻都難安,而且無法理解自己的政府到底在搞什麼!

產經新聞批判不禁陸客太溫吞。   圖:翻攝自產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