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不少國家陸續出現社區感染,台灣也在昨天傳出首例無接觸史、旅遊史、感染原因不明的死亡個案。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內疫情已符合社區感染定義,防疫作戰勢必更為複雜,有必要提高防疫等級,將現行的2級開設提升至1級,由行政院長坐鎮指揮,整合各部會協調防疫工作,或建請副總統陳建仁或準副總統賴清德擔任指揮官,以求安定民心,共同對抗疫情。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肯定陳時中擔任疫情主揮中心的辛勞與表現,但陸續發生指揮、橫向聯繫其他部會部協調的問題時,也出現不同調的狀況,讓他力不從心,目前國內狀況,已達防疫中心的層級必須提升到1級標準,由行政院長坐鎮指揮,整合協調各部會防疫政策,避免再次發生部會不協調的落差、政府政策一變再變,讓民眾無所適從。

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表示,根據《傳染病法》第17條第1項相關規定,1級開設能夠整合、統籌各種資源、設備及相關機關人員之必要,目前的2級開設,疫情指揮中心只能由部分部會、單位參與會議或進駐,顯然以台灣目前疫情出現變化的現況,必須即刻開設1級疫情指揮中心。

藍委陳以信指出,1級開設與2級開設大的差異在於,政府整合各部會在疫情擴大發生期間,仍能持續在金融、交通、水電等民生設施持續營運,確保公共服務能量持續維持;他建議,政府或許可考慮由具有公衛專家身分的副總統陳建仁,或準副總統賴清德擔任1級開設防疫指揮官,更能夠安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