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國家「模里西斯」日前宣布禁止台灣人入境,由於模里西斯是我國遠洋漁業的重要據點,每年約有600 艘船次會停泊進行相關作業,對台灣漁業衝擊甚大。國民黨立委溫玉霞16日強調,盡速將台灣自「中國疫區」移除,是外交部的當務之急。

與非洲第一大島馬達加斯加相隔900公里的模里西斯,日前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疫情報告,頒布對台禁令。許多必須前往發薪、處理業務的台灣船東被禁止入境,使漁民們憂心不已,紛紛向外交部陳情反映。

溫玉霞表示,外交部第一時間表示這項消息不正確,並稱「模里西斯並未禁止我國人入境」,但之後又傳來我國人入境該國即遭隔離。她透過模里西斯台商會和南非友人查證,證實目前持中華民國護照都不能上飛機,且不論從何地轉機,航空公司都拒載。

她透露,駐南非代表處上週已派出公使和組長前往模里西斯遊説,當地的台商會和急難救助協會也提供緊急救助,將補給品透過醫護人員送至隔離房,盼於惡劣的隔離環境中,給台灣鄉親帶來溫暖關懷。

溫玉霞指出,模里西斯衛生部按照WHO的公告執行,把台灣和中國大陸劃成同一疫區,因此不能放行。她認為,問題的根源還是WHO的公告,不該將台灣置於中國疫區;外交部除積極向模里西斯政府溝通,也應該尋求所有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國際力量,盡速將台灣自「中國疫區」移除。

溫玉霞表示,模里西斯是我國遠洋漁業的重要據點,日前宣布禁止台灣人入境。   圖:翻攝自溫玉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