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戰鬥機先前遭擊落,葉門叛軍及恐怖組織「胡塞」宣稱犯案,葉門15日隨即遭沙烏地聯軍空襲。美國海軍在中東海域截獲了上百枚於伊朗製造、正送往葉門的導彈;美軍強調,這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止向胡塞武裝提供武器的決議」。

美國海軍官網指出,當地時間9日美軍的「諾曼第」(Normandy CG-60)號導彈巡洋艦在中東海域執行海上安全任務時,查獲了一艘單桅帆船,在船上起獲了大量武器,其中包括150枚「Dehlavieh」反坦克導彈,這種導彈是俄羅斯製造的「號角」導彈的伊朗仿製版本。

美國海軍表示,這些被截獲的武器和其他零件,都是由伊朗研發和製造,包括3枚伊朗製造的地空對導彈、熱成像武器瞄準器、無人機零件及其他彈藥。其中許多武器裝備,與美國海軍「福雷斯特•舍曼號號」(USS Forrest Sherman DDG-98)驅逐艦於去年11月25日在阿拉伯海繳獲的武器完全相同。

美軍指出,經確認這些武器來自伊朗,預計它們將被運送給葉門的胡塞組織,這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止直接或間接向胡塞武裝提供、出售或轉讓武器的決議」。這些查獲的武器將由美軍保管,等待後續處理。

另外,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查獲伊朗導彈的消息,他表示,美國海軍截獲了358件伊朗製造的導彈和其他武器裝備,它們正在被運往葉門胡塞武裝組織的途中。

目前為止,伊朗方面沒有對此事進行回應。在去年11月25日美軍福雷斯特•舍曼號號驅逐艦繳獲「伊朗武器」事件中,當時的伊朗駐聯合國大使霍什魯表示,美國的這些指控是捏造的,表明美國在中東地區起到的是「不負責任的、具有破壞和挑釁性質的作用」。

美國海軍在中東海域執行海上安全任務時,查獲了一艘單桅帆船。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