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許多確診個案於隔離期間仍舊到處「趴趴走」,科技部南科管理局為降低肺炎的防疫漏洞,媒合園區廠商試行「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安裝在民眾手機後,不僅可快速精確定位,還能自動量測體溫並回傳,減少防疫人員奔波壓力。

南科管理局媒合邁特電子、司圖科技合作共創「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將逐步推廣給醫療機構與政府單位防疫,未來也可作為各類追蹤居家照護使用。南科管理局說,因應肺炎疫情,政府所提供2千支定位監控手機,數量恐不足,且技術面上尚未掌握在室內平行、垂直移動的位置資訊,近日也發現有人不受監控,防疫作業恐出現漏洞。

但南科管理局開發的這套居家隔離個人定位追蹤系統,可直接安裝在個案手機上,也能相容其他APP程式,可透過光學鏡頭、光達、超音波等感測設備,結合世界最小的雲端無線定位裝置,提供更精確、快速的室內定位。此外,此系統還能藉由世界最小的體溫貼片來自動回傳受測者體溫,並且可通報發燒警示,既能夠有效幫助居家隔離者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又可以協助政府或企業掌握檢疫、隔離人員的動向。

南科管理局說,運用系統能在隔離者居住所設置體溫監測平台,自動化回報的過程,減少里長和警察實際拜訪次數,也能第一時間聯絡醫護人員前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