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傳出首例死亡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被問及若爆發社區感染是否採取封城因應,他強調,自己還是主張移出來,而不是把一區封起來,因為這樣成本較低,並指若要搞到像武漢那種封城的程度,以台灣目前醫療能力應不會如此,到那程度就真的是失控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北市針對違反居家檢疫、隔離者已開罰24人,1萬元罰鍰計有19人、7萬元罰鍰計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罰6萬元1人,合計共罰53萬元。柯文哲表示,自己態度一樣,「叫你乖乖在家,你就給我乖乖在家」,先用勸導,不行就開始罰錢,1萬、6萬、7萬,再不行就真的要霹靂手段,呼籲大家還是遵守規則。

有媒體問及北市府預計本週三開會針對25日開學因應,是否會因為首例死亡個案傳出而有變數,柯文哲指出,還是要開會,開學後大概國小、國中22萬學生,連同幼稚園可能到28萬學生,每天這樣聚集,到底要怎麼處理,還是要科學問題科學解決,要想一下要怎麼應付。

而對於台北市紓困方案,柯文哲說,紓困分短、中、長期,很多人問說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他的答案是「這疫情還沒開始」,因為只有一些零星案例,還沒有到大規模社區感染,所以他倒覺得真正的考驗都還沒開始。

柯文哲說明,關於紓困會按照當年SARS版本,已經報告好、準備好,今天下午專案會議結束後,會有記者會說明北市對於中長期的紓困計畫預計怎麼做,並在中央的基礎上做調整,另外也預計公布專線,若短期有營運上困難,有短期緊急處理計畫,下午會公布台北市疫情紓困辦法。

記者問及,若爆發社區感染,柯文哲是否會採取封城手段?柯文哲回應,若零星案例就零星案例處理,若群聚感染,比方一家好幾個人感染,他還是主張要移出來,而不是把那區封起來,因為這樣成本會比較低。

柯文哲說,要搞到像武漢那種封城,以目前台灣醫療能力,應該不會到那程度,到那程度就真的是失控了,柯強調,自己醫界出身,還是相信台灣醫療能力,特別是有防備的狀態下,應該是不會到要大規模封城的程度。

至於預期何時到達疫情高峰?柯笑回,「這我要是知道,我就去當算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