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6日)宣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個案,且其中1例是國內首起死亡案例。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表示,該案例是否真是社區感染還不一定,還需再確定。他也強調,社區感染遲早會發生,重點是該如何讓案例維持在零星個案,這種程度才是上策。

柯文哲上午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柯文哲指出,這案例是否真是社區感染也不一定,因為他看該案曾載過中籍遊客,這還要再確定。

柯文哲表示,社區感染分很多種,像是零星案例、群聚,還是整個比較散開來等不同程度,即使社區感染也有程度上不同,他覺得應按照不同程度制定不同應對方案。柯說,但他要先跟大家講,「社區感染我認為遲早會發生」,不要先說台灣一定不會社區感染,重點是就算發生,讓其維持零星案例,這種程度才是上策,只要不是像武漢那種失控的局面,大概政府的處理目標是那樣。

現場記者追問,那現階段需要戴口罩?柯文哲稱,自己坐公車有戴,老實講,戴了也是禮貌,因為現在不戴人家覺得好像怪怪的,有時候坐捷運、坐公車戴口罩是一種禮貌。至於現在要不要戴,他強調,人多、密閉、不特定就要戴,這是他的原則,自己在辦公室不會戴,他也開玩笑稱,自己受訪時因為跟現場這些記者比較熟識,「而且我相信你們都很有良心,預測就是你們不會感冒還故意來上班」。

柯文哲也提到,風險有高低,就看每個人的態度,他當時會先戴口罩,是因為不曉得多少台商回來,危險度多少,但這段時間他比較沒有戴,因為到現在為止沒有很明顯的社區感染,就算昨天有1例死亡案例,只是很零星的,且也不是在台北市,這就是一種風險程度的判斷,覺得有危險就戴,覺得不是那麼高就不要戴。

柯文哲認為,這個病毒很有可能隨著疾病的發展,變成流感化,流感化的時候也是一樣,很多人的時候,我們就戴,比較少的時候就不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