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第二波滯留中國武漢台商包機返台遲遲未定案,中央日前撤回原有意有條件開放中配子女入境,盼平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提出的「小明」之亂。馬英九辦公室今(16日)再度發聲明,批蔡政府禁止非本國籍的中配子女入境是錯誤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對此議題笑一笑,未正面回應,但柯也提到,其實「科學」都很簡單,加入「政治」就變得很複雜。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燈節閉幕式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小明」無法來台,前總統馬英九和蔡政府槓上,批違反人權,媒體追問柯是否覺得有歧視問題?柯文哲聽聞後,僅笑一笑,反問提問記者「哪一台的?」

隨後,柯文哲提到,其實中配子女還是小事,現在最頭痛的事,估計現在在中國的台商,不少於20萬人,要是台商要回來,「哇!這要怎麼應付啊?」每個人要檢疫14天,這才是大問題。

柯文哲表示,自己這段時間都不太喜歡講話,所謂新型冠狀病毒,到底要怎麼處理?就一個對醫學比較了解的政治人物,像他是醫師出身,在未來6個月內,到底有沒有疫苗?有沒有有效藥物?藥物副作用多大?這個濾過性病毒,要有科學數據,到底突變速度多快?如果會突變,傳播性很強,但是死亡率不是那麼高,恐怕就要把它當成一種流感來處理,整個防疫措施戰略要改變。

柯文哲直言,其實科學都很簡單,但要加入政治就變得很複雜,還是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等到這些科學數據比較清楚後,還是用一個科學務實方法來決定政策要怎麼做,「在那之前,他們要吵架,就讓他們去吵架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