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卻屢傳需要居家隔離、檢疫者四處趴趴走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5日)拋出動用「電子手銬」,引發爭議。柯文哲今強調,他說「電子手銬」,大家一聽就覺得很不喜歡,要是說叫「科技智慧手環」,大家就會很高興接受。他呼籲,如果大家還是不很守法,就真的要用比較嚴厲的手段來處理。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燈節閉幕式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他提出若真的不行,就用「電子手銬」,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認為沒有這樣的必要,如果真有故意的就重罰。柯文哲表示,其實這叫「話語術」,「我說電子手銬,大家一聽就覺得很不喜歡;我要是說叫「科技智慧手環」,大家就很高興接受」。

柯文哲強調,最重要還是國民守法習慣,雖然他一開始就說要開罰,一看開罰名單,從罰1萬到7萬元都有,他還是呼籲,「叫你隔離就隔離」,不在家隔離、要出去,就變成對社區造成危險,北市府就要嚴罰了,「我們都不喜歡一開始就拿出霹靂手段」,但社區安全還是很重要,若大家不是很守法,就真的要用比較嚴厲的手段來處理。

有記者詢問,北市府日前率先公布失聯人姓名,是否認為有成效?柯文哲說,公布姓名還是簡單,公布照片就變成肉搜戰術,還是那句話,希望大家守法,北市府也是很怕社區防疫有破口,破口還是不得了,能聽話當然最好,大家就禮尚往來,「不聽話、再不行就要用科技智慧手環、就用GPS定位,你一離開我們就知道你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