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痛批政府限制陸配子女來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16)日中午回應,馬辦的批評「言過其實」,對此,前任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嗆聲,Kolas「是在說哈囉嗎?」

Kolas表示,陸委會早有依個案可專案審查的規定,特殊情節仍可專案審查入境,與馬前總統引用兒童權利公約第2、9、10條所批評「使兒童與父母分離」的情節大不相同。

陳以信稍早透過臉書指出,針對陸配子女禁止來台的事,今天行政院發言人竟然說陸委會專案審查機制還有效存在,那請問之前衛服部長陳時中的禁止說是在說「哈囉」的嗎?不過既然行政院說有,那就請家屬依法向陸委會申請專案審查,看看到底Kolas是不是在說哈囉的!

陳以信警告行政院,千萬不要小看《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所課以政府的法定義務,適用範圍絕不是只是「陸配子女」而已,本國人的「外配子女」,本國小孩的「外籍父母」,都在適用範圍內。

陳以信坦言,如果政府不惜違約違法,拒絕採取人道立場,未來鄰近國家疫情要是持續擴大,旅遊禁令一旦擴大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其他國家,難道政府屆時還能堅持「日配子女」、「韓配子女」、「新配子女」都不能跟著父母返台嗎?政府應該未雨綢繆,現在就對陸配外配採取相同立場,日後才能採取一致政策,以免臨時又要自己打嘴巴!

由於行政院兒福小組有正當職責處理好陸配子女、外配子女或配偶不能返台問題,因此陳以信在文末再度呼籲,行政院兒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不要躲起來。

行政院今日針對前馬英九的言論做出回應,陳以信也再度呼籲,行政院兒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出來面對陸配子女返台問題。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