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中配子女返台問題」槓上。針對蘇暗酸馬「不要說風涼話」,馬今(16)日以《兒童權利公約》說明,並批評「蘇身為最高行政首長,發言更應謹慎」;行政院隨即回應,馬英九的批評並不符比例原則、言過其實。

馬辦今天發佈新聞稿,質疑政府以「有沒有身分證」作為兩岸婚生子女能否來台的依據,這樣是否合理?並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指出政府應確保兒童不因國籍、族裔、種族、性別或社會背景的不同,而受歧視待遇。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府於防疫期間仍積極保障兒少權益,不過目前因應防疫需要,所以暫時未將中國大陸籍配偶及子女列在優先撤僑名單內。

她指出,「馬辦的批評言過其實,引用《兒童權利公約》來類比,是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批評,也與政府目前實際的做法也相去甚遠。」

Kolas Yotaka說,陸委會早有依個案專案審查的規定,特殊情節也可透過專案審查入境,與馬引述《兒童權利公約》中第2、9、10條批評「使兒童與父母分離」的情形不同。她呼籲馬與政府一起防疫、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