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今(16日)再傳70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船上總計已355人感染,而台籍旅客後續如何返國,成為關注焦點。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晚於臉書指出,他向船上乘客做問卷,若過了19日,盼回台不必再隔離,保留隱私。不過,外交部今發布聲明表示,謝長廷臉書言論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並不一致,外交部對所造成的混淆與困擾表示歉意。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在臉書上發表有關處理鑽石公主號乘客的意見或問卷,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並不一致,外交部對所造成的混淆與困擾表示歉意。

外交部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疫情防控是全國唯一的決策及統籌單位,外交部全力配合並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及指揮。

稍早,謝長廷已刪除昨日貼文,並發文表示,針對昨晚的臉書,網友回應很多,可見大家對這個事情都很關注。「我們駐日代表處的功能,就是執行國內決策,全力和日本溝通,並站在第一線保護國人的權益,反應船上國人的需求,給予慰問以及精神支持。」

謝長廷說,「接回台灣的乘客需不需要再隔離?這屬於防疫專業,如果防疫中心決定需要隔離,那就是決策,只要事先講清楚就好。再來就是執行。從現在開始到包機回到台灣,有很多作業必須進行,也有很多風險和困難,代表處會配合日方及防疫指揮中心妥善的完成,也會照顧好國人的隱私。」

謝長廷昨日臉書貼文稱,依檢疫相關規定,如果是在19日之前離開,那這些乘客回到自己國內還是必須隔離,如果過了19日,檢查還是陰性,那麼他們在日本就可以自由行動,搭公共運輸工具了,回自己國家也沒有再隔離的道理。所以,包機是什麼時候來載,回去還要不要隔離必須講清楚。「我與代表處同仁徹夜作業,詢問每位乘客的意願,所得的答案,大概是留在船上怕感染,政府可以派包機很感謝,但如過了19日,希望回台灣不必再隔離,同時希望低調回台,保留隱私,不希望引來太多異樣目光。」

謝長廷今臉書表示,接回台灣的乘客需不需要再隔離?這屬於防疫專業,如果防疫中心決定需要隔離,那就是決策,只要事先講清楚就好。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