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星號8日抵達基隆港,128人檢測結果都為陰性,因此船上1700多名旅客全數下船返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有一名雲林縣網友發文指出,「該居家檢測就不要在莿桐街上趴趴走,別讓莿桐鄉民變成疫區。」雲林縣政府今(16)日對此回應,乘客是自主健康管理,不是居家隔離或檢疫,因此可配戴口罩外出。

一名網友15日在「莿桐人。社交圈」臉書社團發文表示,「有從寶瓶號回莿桐的鄉親,請潔身自愛,良心道德,該居家檢測就不要在莿桐街上叭叭走,別讓莿桐鄉民變成疫區。我會怕到不敢出門,鄉長請關心鄉民。」

雲林縣政府今針對此事表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8日公布寶瓶星號旅客採檢均為陰性,可返家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主健康管理者需盡量避免外出,如因上班等因素仍須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每日早晚各量一次體溫,期間如有出現不適症狀,必須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就醫。

因此該船乘客並不像居家隔離/檢疫個案不得離開居住處所,至於如有未戴口罩即出門情事,請發現民眾撥打1922或雲林縣衞生局防疫專線具體反映,衛生局即刻派員實際了解,依法處理。

雲林縣衛生局強調,勿任意散佈疫情訊息,造成民眾恐慌,以免觸法遭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