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漂流多時的美國郵輪「威士特丹號」13日停泊於柬埔寨;15日1名83歲美國籍女子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該船2月4日曾在高雄港停靠,一千多名乘客下船觀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比照鑽石公主號處理模式,針對遊客行程進行疫情調查,除了找出密切接觸者,也會評估是否需要發出細胞簡訊,提供相關民眾注意。  

「威士特丹號」2月1日從香港出發,原定15日抵達日本,不過遭其拒絕入境,隨後多個國家拒絕,13日終於停靠在柬埔寨施亞努港。該船約有1458名乘客,當地政府對船上20人進行檢驗,未發現有人受感染。

不過,馬來西亞衛生部門15日指出,該名美籍女子在當地時間14日與其他144名乘客在柬埔寨下船、飛抵馬來西亞,後來被驗出確診,目前正接受治療中,其丈夫檢驗結果為陰性,必須入院隔離。

由於該船4日曾停靠在高雄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比照鑽石公主號處理模式,先針對遊客行程進行疫情調查、找出密切接觸者,也會評估是否要發出細胞簡訊,提醒相關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透露,該船1458名乘客中,有2名台灣乘客,指揮中心允許這2名國人入境時,安排住院採檢,若檢驗呈陽性,就要住院隔離治療;若為陰性,則要求返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此外,與這2人搭乘同班機的前後2排乘客,也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