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3月7日投票,卻傳出登記截止後,黨員數異常暴增近2萬人,甚至一天約2000人繳交黨費,被質疑是否有「人頭黨員」問題。投入黨主席選舉的立委江啟臣郝龍斌今(16日)都呼籲黨中央應盡快徹查,並對外說明。

江啟臣、郝龍斌上午前後抵達國民黨中央黨部出席革實院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黨員異常爆增2萬人,又傳「人頭黨員」爭議,江啟臣強調,這部分應請黨中央徹底去了解,希望黨員是自主性繳費、投票。黨中央對外說明繳費期限是2月23日,其中應有部分是黨員想要投票,所以趕在繳費期限前繳費,希望黨進一步了解、對外釐清,不要讓外界對國民黨想要投票的黨員有所誤解。他也呼籲所有黨員在2月23日前繳費、行使黨權,為國民黨未來改革表達意見,啟動未來改革工作。

郝龍斌則說,不曉得是否為「人頭黨員」問題,但如果是由一個人替很多人交,甚至上百、上千人交,這可能是個問題,黨中央應該要徹查,尤其是3年都沒繳黨費,一次來補繳,純粹為了選舉投票來,認不認同國民黨理念、是不是真正國民黨員?這件事情應該要查,選舉中間若有人頭黨員來操作選舉的話,最整體選舉不僅不利,而且對國民黨改革形象有傷害。

郝龍斌也提到,國民黨黨員平均年齡老化,年輕人不支持、不認同國民黨的比例過高,這是國民黨需改革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這也是他一再強調,國民黨要改革,怎麼爭取年輕人支持認同是關鍵因素,最重要是改變國民黨現在「又老又紅」的形象。

郝龍斌強調,改變形象是關鍵,不能有買辦文化、不能親共,對於兩岸問題上要採取相對比較強的立場,這都是現在年輕人對國民黨的刻板印象,另外,國民黨文化中的宮廷文化,以及「內鬥內行、外鬥外行」被詬病的部分,要從文化上改革。

有媒體追問,江啟臣稍早受訪指「不是只有靠外表、靠找幾位年輕人來當花瓶」,被認為暗指郝龍斌日前公布的發言人團隊,郝龍斌回應,要爭取到社會、年輕大眾支持,而不是只針對特定的年輕人,這就是為什麼,他一再強調要把國民黨「又老又紅」的傳統刻板印象改變。

郝龍斌說,讓年輕人能支持認同,更重要讓年輕人加入國民黨,有機會、舞台,將來有充分發揮的機會,他過去就一直在做這件事情。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