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爭議還未落幕,名嘴彭文正為了「確認論文不存在」還提出民事告訴,一審結果出爐,台北地院判彭敗訴,但彭文正相當不服,執意提出上訴,今(15)日傳出台北地方法院未收到裁判費,假如逾期未補將駁回上訴。

彭文正提告時主張,經過倫敦大學總院圖書館、高等法律研究院圖書館員查詢下發現,LSE、SHL、IALS等圖書館均未收藏蔡英文的論文,電子檢索系統也沒有典藏紀錄,國內至今也沒有論文存在,加上目前LSE婦女圖書閱覽室所展示的論文,是去年6月28日透過電子傳真補送的「論文集影印本」,外觀與1984年畢業生博士論文不同,堅稱依照此邏輯,蔡英文的博士論文不存在,也就是蔡英文未合格地提交博士論文,並無取得博士學位。

然而法官認為,彭文正雖以「確認論文不存在」為主張,但依訴狀記載,實為請求確認蔡英文是否取得博士學位,而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與民事訴訟法規定不符,加上彭文正未提出具體證明,蔡英文的論文是否存在及是否具有博士學位的事實,這些均不得作為確認訴訟的標的,故判彭文正敗訴。

根據規定,彭文正若要提出上訴,應在裁定送達5日內補繳2萬6002元裁判費,逾期即裁定駁回,同時具狀補正上訴理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右)和諮議林家如(左)曾召開記者會公開蔡英文的論文。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