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工總調查,製造業面臨供應鏈斷鏈、產線停擺以及資金無法週轉等問題。其中,若來自中國的原物料仍無法順利出貨,廠商評估電子業3月初恐面臨斷鏈。

為瞭解2019年冠狀病毒疫情對產業影響,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對旗下157個產業公會及會員代表廠商進行調查,並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受疫情影響,製造業面臨供應鏈斷鏈、產線停擺、訂單減少以及資金無法週轉問題。

工總調查指出,中國若無法全面復工將導致供應鏈斷鏈。雖然業者在台灣產線持續運作,不過,原物料需從中國進口,受中國大陸停工影響,已面臨原料短缺問題。

工總以電子業為例,中國湖北省、廣東省等疫情重災區均為電子零組件主要產地,其中,湖北省武漢、仙桃、黃石等地更是電子業上游印刷電路板廠群聚之處。受各地處於封城狀態影響,原物料均無法順利出貨,假如中國疫情持續延燒,廠商評估3月初電子業就可能出現斷鏈狀況。

工總也說,製藥業因原物料多數由中國進口,部分原物料即將用完。即便中國逐步復工,原物料恐怕優先供應中國內需,屆時台灣製藥廠商生產會出現問題。

其次,中國封城導致業者產線停擺,工總說明,除了湖北及部分地區外,中國各地宣布在10日起復工,但許多城市持續採取封城管理,內陸交通運輸幾乎中斷,工人無法返回廠區工作,即便回到廠內,也要隔離檢疫14天。同時,業者必須向地方政府提報完整復工計畫,經審批後才能復工。

因此,許多廠商認為2月底前很難全面恢復生產,尤其是需要大量人力的電子組裝廠,目前復工進度仍相當緩慢。若遲遲無法完全復工,廠商擔憂將遭砍單,進而影響企業經營。

另外,業者也面臨訂單減少。工總表示,受疫情影響,民眾不願出門,實體零售業大受打擊,連帶衝擊食品、紡織等製造業。逢年節旺季,業績卻十分慘澹。假如短期無法控制疫情,恐將進一步削弱經濟成長動能、影響民眾收入,甚至打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銷量。除了影響台商的出貨外,台灣生產晶片、光學鏡頭等商品出口也會受到衝擊,未來局勢難以樂觀。

業者也反映面臨資金週轉困難,工總說明,大型企業還有調度資金的餘力,不過,中小企業對抗突發風險的能力較弱。依目前工廠停工、物流停擺、銷售下滑的狀況,對中小企業的資金週轉帶來很大的挑戰。

工總表示,三角債(供應商之間互相賒帳)對中小企業是一大挑戰,若供應鏈中有一家資金週轉出現問題,容易引起合作廠商倒閉的連鎖反應。

工總說,面臨營運收入銳減,廠商仍須承擔薪資、租金、利息等壓力,業者需要籌措營運週轉資金或是展延還款期限、緩繳本息等,盼政府妥善因應企業資金問題、協調金融機構,持續協助業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