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轉彎」政策取消對台飛航禁令,民進黨立委抱持正面看待,除了肯定政府防疫專業,也讚許政府長期在外交的默默耕耘,「這不是一蹴可幾能完成、是長期耕耘得來成果」。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菲律賓日前宣布台灣禁止旅遊令,經交涉後,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昨天發表聲明說,菲國跨部門工作小組已決定解除對台灣的旅行禁令,立即生效。對於這項決定,外交部對菲國政府決定表達肯定,並對曾經協助此一正面發展的相關機關及人士表達誠摯感謝。

綠委何欣純、莊競程、吳思瑤今天(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肯定政院在抗疫期間各項措施、作為,同時提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生紓困暨振興產業特別條例」草案。談起菲律賓取消對台禁令一事,吳思瑤受訪時說,這次武漢肺炎,除了看到總統蔡英文領導的政府,長時間在防疫專業、醫療水平投入,有正面表現,很重要的,也看到蔡政府多年來外交工作著力,這些串聯、運作、建立管道等,必須透過長期打底才能在危急狀況下見效。

吳思瑤提及,近來看到很多國際朋友,在發言上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除了肯定政府防疫專業表現,也要讚許政府長期默默投入外交,在中國不斷打壓之下,「我們還能挺住、串連國際力量 ,這給政府很大肯定,這不一蹴可幾」。

何欣純指出,台灣外交工作一向不容易、很艱困,他們很辛苦,感謝第一線人員的努力,尤其在武漢肺炎其中,碰到義大利、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因為其他原因,把台灣斷航、列為禁止國家,「我們一一克服困難,各式各樣方式,我們都是竭盡所能」,感謝外交第一線人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