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各產業,行政院將匡列600億特別預算因應,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依「防疫醫療」、「民生扶助」、「中小企業」、「提振消費」四大原則下,提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生紓困暨振興產業特別條例」草案,盼能完整顧及社會各層面的實際需求。

行政院周四舉行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相關部會,就各業管產業受到衝擊之狀況提出紓困及提振各項因應方案,同時也將提出特別條例。綠委何欣純、莊競程吳思瑤今天(15日)上午一同召開記者會,肯定政院在抗疫期間各項措施、作為,同時提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生紓困暨振興產業特別條例」草案,全文共12條。

何欣純所提版本與政院版本都是匡列600億預算,最大不同在於施行時間。何欣純指出,她所提的版本,施行年度為一年半,比政院一年還長,其時效會到明年年底,符合會計年度,盼能雨露均霑各行各業

何欣純說,草案內容將針對醫療機構、運輸、觀光、農漁、食品業、藥局等其他受影響對象給予適當扶助;在提振中小企業部分,要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希望政院能在這塊加碼金額,提振消費上希望能擴大辦理。

「防疫聽政府,紓困聽民間!」吳思瑤呼籲,在這急需紓困當下,朝野應要有高度共識、理性討論,把紓困條例列為優先法案,齊心一致通過重要的紓困方案。她也提及,她長期關心藝文產業,在疫情衝擊下,藝文界哀鴻遍野,盼政院版紓困條例,除了納入第一線受影響產業外,也應擴至藝文、體育產業,「雨露均霑不能遺漏藝文」。

莊競誠提及,疫情對國際社會、台灣衝擊大,政府提出的紓困條例,希望能強化更多產業,產業也該配合政府防疫,未來損失上,政府提出補償、幫助產業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