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台灣人入境,引發國內輿論強烈反彈,所幸經過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後,菲國政府昨已解除對台禁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5)日表示,肺炎疫情突顯台灣的主權問題 :「當世界各國針對疫情管制起邊境的時候,你被視為是哪一國人成為關鍵。」

范雲上午在臉書表示,中共長久在國際間的策略,就是將台灣打成是中國的附屬地。「過去國民黨從蔣介石以降,堅守焦土政策;但從2000年喪失政權之後,國民黨從上到下出現大量中國買辦,他們在中國的經濟利益讓國民黨一路親中。」她強調,甚至不少國民黨高層以為靠著中國可以進國際組織。

她提到,總統蔡英文自上任後,就改變外交策略,不再以「金錢外交」、「焦土對抗」作為拓展國際空間的方法,改以「民主外交」、「價值外交」在每一個國家裡面結交認同民主與台灣價值的朋友。「蔡總統的價值外交讓國際友人在此次疫情中伸出援手。」

范雲表示,當傳出菲律賓總統因為過於親中,而將台灣也納入禁令範圍時,國民黨立委們又開始「蔣介石時期的焦土策略」,甚至有國民黨立委主張要比照馬英九總統作法派遣軍機;「國民黨對於國際局勢的判斷始終停留在蔣介石時代,但矛盾的是,有些買辦因為經濟利益直接投降中共。」

她強調,這次武漢肺炎,從不少非邦交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等多國總理、議員針對WHO對台灣的不公平發聲聲援,「可以看出台灣真正要走的是『價值外交』這一條路!」

范雲表示,當世界各國紛紛針對疫情祭出邊境管制時,「你被視為是哪一國人成為關鍵」。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