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來頻頻跳出來開砲,針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撤回陸委會所公布的陸配子女相關的回台入境管制措施,羅智強表示,他以「小明的故事」詢問美國CDC官員,得到的解答與陳時中的拒絕入境完全不同。他強調,世界各國皆重視維護公民的家庭完整,今天台灣之所以「反小明」的聲量,全是基於「仇中反中」的心態,而他願意當民進黨的後盾,承擔小明回台的責任。

針對撤僑相關定義,羅智強指出,有網友反駁他,稱「美國撤僑也是只撤公民」,正在鳳凰城訪問的羅智強以日前陳明通所述「小明的故事」,詢問美國CDC的防疫官員,得到的解答是,美國撤僑範圍包括公民的未成年子女,即便其未成年子女沒有美國國籍

羅智強強調,「骨肉不分離」是普世價值,這世界上沒有政府,會想要去拆散人民的家庭。更何況撤僑政府還需要出動專機,座位也有限,「小明」卻是已經到了台灣家門口,完全沒有「資源排擠」的問題。

羅智強指出,包含美國、德國、法國、日本、南韓在撤僑的時候,都堅持維護公民的家庭完整,這也是台灣宣示遵守的《聯合國兒童權利保護公約》所要保障的核心價值。

他挑出網友們許多質疑論點一一反擊,首先,「不想骨肉分離,可以全家去大陸團圓啊」,他反問,那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怎麼不跟公民說,你陪小明留在大陸就好了?

接著,「既然選擇了大陸戶籍,就不能享受台灣人民的權利」,他再回,那為什麼其他國家的小明,可以享受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公民撤僑的權利?

也有人強調,「不讓非台灣籍的未成年子女進來,是防疫考量」,他反舉例,把小明接回來的美國(還有德國、法國、日本、南韓……),都沒有防疫考量?

羅智強認為,今天台灣之所以會出現「反小明」的聲量,全是基於「仇中反中」的心態,民進黨不會不知道,開放小明入境,會踩到仇中地雷。但他認為,陸委會剛開始有勇氣踩,這一點值得肯定。只可惜抵不過現在有「英雄光環」的陳時中一句話,人倫親情、兒童人權,全付東流。

羅智強表示,自己願意當民進黨的後盾,也願意揹民進黨的黑鍋,幫民進黨踩這個民進黨不敢踩的地雷,請所有仇中、反中的網友,把所有「呼籲同意小明入境」的責任,都推給他。他認為人類的歷史上,不是沒有仇恨壓過良善的時刻,但那都不是常態。「人性本善」,是每一位從政者,心裡應該要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