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厚生勞動省13日雖仍信誓旦旦地表示,此病目前在日本尚不算流行病,然而,14日單日就新增8例,且北至北海道、南到沖繩都有感染者,甚至有些感染者的感染途徑並未完全釐清。

日本厚生勞動省13日晚間發佈消息,指出目前政府「尚不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在日本是一種流行病」,同時呼籲民眾勤洗手預防疾病,不過,此言論在相關新聞留言已及推特上引發討論,因日本目前感染人數為除中國外最高者。

時至14日,日本單日新增8起確診病例,且北到北海道、南至沖繩都有民眾感染。沖繩首名確診病患是60多歲的計程車女司機,有咳嗽等症狀。因「鑽石公主號」2月1日曾停靠那霸港約九小時半,2600多名旅客下船觀光,疑似受到傳染,且這名女司機表示,她從2月1日至7日止,載了將近50名乘客。

至於和歌山縣第二名確診病例是70多歲的務農男性,雖與和歌山第一例確診的醫師住進同一間「濟生會有田醫院」,然而,兩人並無交集,70多歲男性住院時,男性醫師已在家療養,當局已針對醫師值班時接觸的150多人進行採檢。

此外,東京新增2例,一例是50多歲計程車行女員工,另一例是春酒聚會場地屋型船的70多歲職員,兩者都和13日確診的司機接觸過;北海道第二例則為50多歲無出國紀錄的男性;愛知縣新例是在名古屋市居住的60多歲男性,1月底曾在美國夏威夷停留7天,2月7日回國發高燒,14日確診。

神奈川新增案例例為30多歲橫濱市男消防員,10日下午曾運送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病患,當晚發燒,最後確診,然而厚生勞動省表示,由於運送工作到發生發燒的時間很短,且男性消防員在協助船上患者送醫時,有載護目鏡及配載口罩,運送患者而感染的可能性偏低。

最後則是日前第三架包機撤僑,被安置於隔離設施的民眾,在檢查結果出爐後,145人當中有1人確診,其餘通過檢查者則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