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海基會「交流」雜誌的兩岸視窗主題,總計有一、網路下單夯 兩岸虛擬餐廳趁勢崛起 二、享受一個人的幸福 兩岸單身經濟崛起 三、兩岸「抱團養老」新趨勢。四、中國大陸「小三勸退師」興起。

時代越進步,感情的維繫越是脆弱。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離婚率節節攀升,原因是彼此不愛了?或是外力介入?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離婚率節節攀升。 圖:取自pixabay

新興婚姻產業:小三勸退師

約莫自5、6年前開始,中國大陸許多城市陸續出現一種新興特殊行業「小三勸退師」,有別於傳統「抓猴」手段,他們透過「勸說」手段讓小三自願退出,讓夫妻與第三者和平收場,當中學問可不少。

中國大陸民政局統計,2019年第三季,全國結婚共713萬對,但離婚的卻也高達310萬對,婚戀市場面臨嚴重危機。日益陡增的離婚大軍中, 除了夫妻雙方個性不合外, 婚外情也逐漸成為都市婚姻的頭號殺手。

面臨「小三」的介入,部分女性毅然決然選擇離婚,但也有部分的「正宮」考量各種因素決定不離婚,甚至化被動為主動,砸重金找人應戰小三,一場場婚姻保衛戰背後靠的正是這些「勸退師」們以手段智取小三。

小三勸退師一直是大陸坊間的熱點。分析指出,這類服務誕生背景,主因是經濟快速發展,傳統價值和觀念出現崩塌, 感情誘惑越來越多,出軌機會也越來越大。

勸退師遊走市場需求與道德法律之間

層出不窮的外遇出軌,引發正宮夫人們集體焦慮,小三勸退服務蓬勃發展。網路上輸入搜尋關鍵字,可找到幾百家提供勸退服務機構。標榜「挽救婚姻」網頁上,「分離第三者」是最主要項目,其下的分門別類超詳細,除了針對常見的「感情型小三」、「金錢型小三」、「辦公室戀情」,甚至連「擺脫小三糾纏」也是服務之一。

其實早期剛萌芽的「小三勸退」行業問題不少,有的是「調查公司」借機轉型、有的則是「私家偵探」趁勢改行,更有個別打著「諮詢師」名號,但卻無實際經驗者趁機混水摸魚。

此外,這份工作內容特殊,在勸退小三的過程中,許多從業人員缺乏經驗,往往「一出手就傷人」,或是「一開口就嚇人」,還可能引發人身安全,遊走在違反道德和觸犯法律風險的邊緣上。

經過多年各種實際操演,這些婚外情處理機構在勸退第三者過程中,已形成一部完整「兵法」,應對不同狀況,諸如離間計、連環計、攻心計等「勸退三十六計」,媒體曝光這些招式後,外界看了嘖嘖稱奇。

總括來說,接單後,首要任務便是蒐集大量目標人物的訊息,並接近小三的生活圈,與之相交並熟識,進而投其所好以便採取行動。一切行動步步為營,若沒經過完整的「客製化」透析,盲目的行動容易招致失敗。

小三勸退師或許會搬到小三住的公寓當鄰居,或者在她常去的健身房裡鍛鍊,又或者在美容院一起做指甲、弄頭髮等,逐漸混熟成為「閨蜜」,最終誘導她對情人產生不滿,讓小三自願且甘願離開這段不倫戀。

小三勸退師或許會搬到小三住的公寓當鄰居,逐漸混熟成為「閨蜜」。 圖:取自pixabay

最強小三勸退師曾被介入婚姻

投入小三勸退行業者眾,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勝任。陸媒此前揭秘一名「王牌」小三勸退師王真兮,她帶領的團隊一年就勸退了800多個小三,可說是大陸最強小三勸退師,吸引多家陸、台、港媒轉發報導,引發網友熱議,也讓外界一窺勸退師如何與小三鬥智的精彩情節。

小三勸退師王真兮。 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王真兮會從事這個行業,還得「歸功」於曾介入她婚姻的小三。當時王真兮正面迎戰,學習心理學和情感婚姻相處知識,改善與丈夫之間的互動,成功擊退小三,挽回自己的婚姻。此後,她獲得了心理諮詢師相關證照,善用這套辦法和心理學知識,成立工作室,幫助婚姻有問題的家庭,其中最出名的服務就是「小三勸退」。

據報導,王真兮每天出門帶著4支手機,求助電話響個不停。基本上會來找王真兮的客戶可分成三類人。第一類人是全職太太,在先生眼中,太太只會討生活費,卻並不理解他;另一部分則是夫妻兩人都忙碌,平常交流也少了,反倒和各自圈子裡的人熟絡,日久生情;最後一種較少見,男人被逼著結婚,婚後遇到當年傾慕的女人,一會兒便出軌了。

王真兮團隊會制訂詳細的「作戰計畫」,主要戰略為,以出軌人好友的身份接近小三,和小三做朋友,一次次深入的聊天,套出對方當小三的原因。在勸退小三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幫小三重拾自尊與建立自新,讓她們願意自行離開。

為了取信於小三,王真兮團隊晚上從不關機,隨時接聽小三的電話,讓小三意識到自己可以被人關心。熱線不打烊外,王真兮還會帶著小三去相親,參與正常的社交活動,讓小三有機會認識更多異性,讓小三意識到「天下好男人還有很多」何苦把時間浪費在有家室的男人身上,就會動了離開的念頭。

王真兮團隊勸退小三過程中,也展現了人性的一面,如果小三想要賠償,團隊也會幫著向原配爭取,畢竟,對於原配方面而言,用錢就能解決, 也算是可接受的結果。

成功勸退小三後,工作尚未結束,王真兮團隊的「售後服務」也是重要環節,幫忙縫合原配和另一半的關係,教夫妻倆如何經營感情。

勸退師產業紀律嚴明

培訓一名合格的勸退師,至少要6個月以上,還要「做中學」,每人學習成本人民幣30萬元以上。有規模的機構還會要求成員需取得婚姻家庭諮詢師資格證,更偏好30歲以上,有5年婚齡者,更能站在同位思考。

在大陸法律體系中,小三勸退師並無合法地位,這個行業的存在未受到任何一部法律法規、司法解釋的規範。與小三勸退師的職責較為接近的職業是「婚姻家庭諮詢師」,但小三勸退師不屬於「婚姻家庭諮詢師國家職業標準」的範圍。雖然勸退師可以使用合法方式調查,但權利行使範圍受嚴格限制,許多案例表面上看似完滿,暗地裡卻是遊走在犯法的灰色地帶,若侵犯當事人的隱私或第三人利益,免不了民事、行政責任,甚至觸犯刑法,面臨牢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