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1月31日停靠基隆港,到今天(14)晚上六點半自主健康管理便期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經從可能對象中篩選出15人進行檢疫,目前12人皆呈陰性,還剩3人等待檢疫結果出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鑽石公主號31日停靠基隆港,到今天晚上六點半14天自主健康管理便告期滿,但還不能鬆懈,請民眾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陳時中指出,這14天內有些民眾來通報,但因為沒被列入採檢個案,而認為檢疫有疏漏。防疫單位都有專業判斷,不是只靠通報,還有後續相關查驗。指揮中心掌握有60萬人經過鑽石公主號景點,裡面有19萬人之後去看病,其中又有6萬人因呼吸道相關疾病就診。指揮中心篩選出症狀較嚴重、可能符合武漢肺炎的症狀患者,最後選出15人,主要都是肺炎住院者,並對全部15人進行採檢。

陳時中說,目前12人皆為陰性,剩下3人的結果還須等待。

陳時中也說,不論主動還是被動,都有這樣的防疫網,民眾跟政府合作可以做得更健全。

執行官周志浩補充,民眾目前可以放心,指揮中心會盯住所在區域的醫療院所,請他們多加留心可能的對象,持續做風險與健康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