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峻,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已有247人搭專機返台,不過,由於其中夾帶3人上機,而且返台的台商也有確認感染例,引發外界批評,也使得第二架武漢包機遲遲未能成行。今(14)天下午有多達30多位左右的民眾到陸委會所在大樓的樓下陳情,高喊「我要回家」的口號,希望政府能再度啟動包機讓他們滯留在武漢的家人可以回家,並要求陸委會在2/17以前給予正式的答覆,否則不排除號召更多的民眾前來抗議,該陳情書最後由陸委會法政處專委代為收下轉交。

在第一架武漢包機返台後,由於狀況連連出現,行政院長蘇貞昌大怒下令,「下不為例」,強調未來武漢包機返台,必須由政府對政府磋商,到目前為止,第二架包機仍無下文。

今天下午1點,30多位台商家屬到陸委會樓下陳情,呼籲總統蔡英文讓滯留在武漢的國人回家。他們在陳情書中表達3點訴求,包括:1.對於名單爭議,我們一直不清楚事實是什麼?請陸委會公佈官方對話及相關資訊澄清。而大陸台辦已公布老、弱、婦、孺佔比,是否也請求陸委會公布返台名單中老、弱、婦、孺佔比。2.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拒絕自己的家人回家,我們對抗的是病毒,而不是人,這是人權問題,「家」是不會因為你生病而拒絕讓你回來的。根據大法官釋字558號解釋(2003SARS發生那一年),揭示「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從而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於台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無待許可」,請陸委會勿用防疫問題當作違憲藉口。陸委會如果無能力處理,應該換有能力的人來處理。

家屬武先生表示,2月3日第一批人員返台後,武漢台辦原定的後續包機,遭到陸委會婉拒,已經過了8天 ,仍舊沒有任何進度。他指出,家屬每天打電話聯繫陸委會,該會始終遲遲不願提出「時間表」,是否真的有意安排湖北台人回家?還是藉故拖延?陸委會不要拿疫情指揮中心當擋箭牌。他也強調,「人在湖北不代表是生化武器,請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國人 ,請陸委會不要推卸責任,煽動偏見和歧視。」

陳姓阿嬤則哽咽地說,她的兒子、媳婦帶著3個孫子過年時去看外公外婆,沒想到,就回不來了,其中有一個孫女還患有癲癇症,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另名家屬則表示,16歲的兒子本來是1月23日晚上就能從武漢回到台灣,沒想到武漢突然封城,「原本幾小時的回家路程,變成20天都回不了家。」

但根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下午指出,包機後續處理有3項原則,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優先人員名單必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以及我方先做好隔離醫療處所的充分準備,以兼顧整體防疫的需求,並確保返台人員能夠得到妥適照顧,將持續與陸方溝通討論。

他們要求陸委會在2/17以前給予正式的答覆,否則不排除號召更多的民眾前來抗議。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