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境內昨日出現首起出現死亡病例,鑽石公主號郵輪更是爆發群聚感染,多達218人確診,船上仍有大批旅客處於被隔離的狀態,等待日本政府處理。不少日本民眾對此次日本政府防疫應對感到不滿,日本律師鄉原信郎今(14)早一篇以「安倍內閣總辭職」為題的社論,更是在推特引爆討論話題。

日本律師鄉原信郎今早發表一篇題為「為了守護國民的生命,安倍內閣總辭吧」的社論,內容指出,安倍政府在此次防疫的應對上太過拙劣,設定的隔離措施失能,導致武漢肺炎在日本境內的感染人數蔓延。

此外,針對鑽石公主號爆發群聚感染的疫情,他特別提及目前停在橫濱港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他表示,船上有3000多名乘客,感染人數迅速增加,只允許感染的乘客離船,把健康的人都關在船上,成為「船內監禁感染擴大事件」,這樣的措施相當不合理,直言日本此次的作法是在國際上嚴重失態。

鄉原信郎在文中痛批此次事件體現出安倍政府「官僚組織的無能化」,危機管理亦欠佳,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他認為疫情雖然有可能會影響,甚至進一步打擊到經濟層面,但安倍政府要優先考慮應是「國民的生命」,最後他強調,為了保護人民免受武漢肺炎的威脅,安倍內閣應該辭職。

該篇社論在推特上獲得廣大迴響,「#安倍内閣総辞職」在全球熱搜登上前15名,在日本區推特熱搜更是在前3名,此關鍵字有超過3萬人使用,不少日本人支持鄉原的立場,但也有人認為,安倍內閣若在此時總辭,會造成更多混亂的局面,直言在野的民主黨更沒有能力處理此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