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恐怖了,日本接了燙手山芋的鑽石公主號後,過於輕敵,放任旅客在船艙內交叉感染,每天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比例提升到近乎受檢3分之1,到13日已經確診多達218人,甚至還有重症8人,連戴手套及口罩還不時消毒的檢疫人員都感染,可見船內武漢肺炎病毒是有多兇猛的,鑽石公主號成了無底蜉蝣地獄、劇毒海上武漢,許多旅客表示自己從天堂墜入地獄,而且因為印度首相莫迪今天出面為印度船員請命,日本政府才表示也會顧及船員,否則至今也沒顧及船員,而有菲律賓或烏克蘭船員感染,造成如此慘狀,疫情不斷擴大嚴重化,日本政府難辭其咎,各國批判,加上日本也出現死亡例以及社區感染,也讓人擔心這樣的日本如何舉辦東奧!

毫無章法的防疫措施

鑽石公主號因為日本政府太掉以輕心,因此都是急就章做法,一開始就沒有好好隔離,也沒打算多作檢疫,而只作些跟最初確診的香港80幾歲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者,如果確診才給下船送到醫院治,其他人都被關在船上,一直到12日日本政府才檢討是否要全部檢查。

鑽石公主號不斷出現確診後,日本政府還一直沒當一回事,沒盡全力檢疫及隔離,還只是想切割,很怕因此影響東奧舉辦,正巧日本在6日表示為了武漢肺炎而捐了10億日圓(1千萬美元)給WHO,也因此WHO6日就還出面表示日本可以不把鑽石公主號確診的人數算成日本的,也就是同意日本切割;日本大概對WHO出資,在福島核災之後,原本就已經不斷增加,這次又為了遮蔽鑽石公主號而出資,手法跟中國差不多,但是武漢肺炎病毒不是靠錢可以壓下來的。

日本政府還要求日本媒體不要把鑽石公主號的確診數算成日本的,幸好現在大多數的日本媒體沒有幫忙遮掩,尤其現在連日本自己的檢疫官都確診了,因此日本政府自己也成了鑽石公主號的受災戶。

從4日靠岸之後,到13日已經10天,船上3700人,日本才檢疫了713人.而且檢疫對象依然不多,但感染率卻越來越高,讓各國覺得日本檢疫與防疫出很大漏洞,美國CNN或俄國塔斯社通訊等都批判日本政府作法毫無體系可言,手忙腳亂,也沒有在比較開放而且安全衛生的空間來檢疫,而且把人關在密閉而且已經感染嚴重的狹小船艙裡,壓力很大,無法紓壓,身心憔悴,初期也沒有充分的口罩或手套,而且船內秀等前幾天都還在進行等,船上本身交叉傳染應該非常嚴重,但日本還有專家在說「或許是因為潛伏期很長,才會現在才會大量出現確診吧!」等,好像跟日本政府的對應失策無關。

鑽石公主號現在已經成了比監獄不如的地方,因為各國都紛紛抗議,日本政府到13日才檢討打算讓80歲以上或原本有疾病及房間沒窗、非單人房的人下船,讓人覺得日本政府至今不讓這些人下船,其實是製造嚴重這些人生命高度風險。

登上鑽石公主號的檢疫官也確診,而且他是3日晚間到4日晚間去作問卷調查,而且還依照WHO方針,戴了口罩與手套,而且每接觸一個人就一定消毒手及手指,只是沒穿防護服,像檢疫官如此有高度專業知識的人,只是上船很短的時間,居然也會感染,可見船艙內的病毒感染力非常強。

安倍政府仍以中國因素凌駕防疫決斷

把乘客隔離在船上是一項超越法規而很不人道的作法,只是因為國際法沒有說不能這樣做,日本政府就用這樣的方式不給下岸,檢疫時也沒找安全空間,或提供給適當的防護道具;日本政府的說詞之一是船內乘客及船員來自56國家,因此溝通上有困難,許多防疫基本無法精準傳達,防疫效果才會不彰,但是這主要是日本沒有盡力來面對才會如此,至今也還慢吞吞地處理,不知道全球都在看,還以為捐款給信用掃地的WHO,就可以遮住半邊天。

安倍首相以及日本厚勞大臣加藤勝信等都不斷強調日本第一要務是不讓武漢肺炎登陸的「水際作戰」但事實上,日本因為討好中國以及想賺陸客錢,因此沒有管制陸客,到11日為止只管制湖北,12日起才連浙江省也一起管制,但是也都是要旅客自己申告而已,大阪等機場都非常寬鬆,因此日本國內社區感染已經開始了,而且是從大阪附近的和歌山縣開始。

許多外國論文很早就指出,鑽石公主號應該趕快停止船上隔離,讓乘客及船員下船在醫院等隔離觀察,否則船艙內交叉感染一定很嚴重,但安倍只想把問題矮小化,而厚勞大臣也開口閉口說「首相的決斷,不可以讓他們登陸!」

安倍及加藤等人演出自己的「政治決斷力」,卻讓世界來看這座海上武漢的慘劇不斷惡化,而且無關緊要式的處理;就像日本第一批撤僑時也不覺得有問題,還說因為房間不夠,讓很多人同房,結果有兩位同房者出現確診,讓人覺得日本政府是否懂得什麼是隔離嗎?像是讓船上的人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到甲板透風,但是乘客走出房間時,手都會觸碰牆壁等,許多傳染都因為日本政府半吊子隔離而擴大中。

日本從防治疫情開始,都一直在考慮花費問題,像是撤僑時還一度要搭機者繳比平時貴的8萬日圓,才有僑民拒絕隔離而回家,問題鬧大;這此採取海上隔離也是為了省錢,加上日本原本檢疫能力就超低的,經過鑽石公主號事件,大家才知道日本原來包括國立感染研究所跟全國地方縣市的衛生所,一天只有1500人檢疫能力,安倍還剛剛刪除了國立感染研究所的防疫預算20億日圓,這樣的日本能舉辦東奧嗎?各國選手敢來東京或是福島等地參加比賽嗎?令人擔心!

鑽石公主號停靠10天只檢查713人,確診218人。   圖:翻攝自NHK新聞

譚德塞6日在WHO官網感謝日本捐款,同日也同意日本切割鑽石公主號的確診人數,顯示日本只是想遮蔽,以為用錢就可以遮住半邊天。   圖:翻拍自日刊現代新聞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鑽石公主號搞到如此地步是因為船上人員來自56國。   圖:翻拍自NHK新聞

印度總理莫迪為印度船員請命,日本13日才不得不注意船員安危,已經有船員確診。   圖:翻拍自NHK新聞

日本到13日又確診44人,而且有4人是重症,才檢討讓高齡有疾病的乘客下船   圖:翻拍自NHK新聞

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因為丈夫確診被搬送下船,自己留在船上,如同在監獄服刑。   圖:翻拍自NHK新聞

日本媒體如東京新聞等今天在頭版強調安倍內閣的水際對應失敗,日本已經有社區感染。   圖:翻拍14日東京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