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菲律賓日前在「一中原則」下,將台灣納入旅遊禁令。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會請外交部轉達菲律賓政府,菲律賓是杜特第總統一人強硬,台灣是國人和國會全體支持政府可以採取強硬立場,請菲方不要誤判。

菲律賓日前突對台灣祭出禁令,引起台灣民間反彈,菲律賓內閣今下午將召開會議檢視此措施,杜特蒂昨稱考量國民健康,需要時間思考,暫時拒絕解除,強調此舉與「一中政策」無關。外交部則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回應菲方,但會議前全力繼續溝通,將依據內閣會議結果,再決定如何因應。

對此,鄭運鵬說,支持外交部保持彈性溝通,並把時間底線設定在菲律賓的內閣會議結論,他認為,既然台灣政府已經要採取產業紓困方案,就可以考慮把可能的菲律賓移工的衝擊納入紓困政策之中,一邊紓困、一邊尋找替代來源,不再讓菲律賓單方面予取予求。

鄭運鵬直言,杜特第都說這次禁台與一中原則無關,那更顯示菲律賓政府的不科學,「我保證在防疫上,菲律賓需要台灣的,絕對比台灣需要菲律賓的還要多」。

鄭運鵬向國人呼籲,這是兩國之間的問題,讓政府解決就好,請大家不要把情緒轉移到在台的菲籍移工、新住民及子女,他們都是幫助台灣發展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