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4日)下午首度召集協商,就開議日、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之(WHO)決議文進行討論。在開議日期方面,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都主張越快越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預期開議日期落在2月21日或2月25日。

朝野黨團下午將針對開議日、支持台灣WHO加入決議文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受訪時表示,目前推估21日或25日開議,但最後定案的日期,還是要與朝野黨團協商;決議文部分,各黨團應會提自己的版本進行討論;至於在野黨所提的防疫紓困條例,鍾指出,需等待行政院版本進入立法院,朝野黨團才能討論。

依《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應在每年2月1日以前,將該年施政方針、上年7月至12月的施政報告印送全體立法委員,並由行政院長於2月底前提出報告。台灣民眾黨、國民黨團皆主張,希望18日開議,時代力量也多主張越早開議越好。

柯建銘日前表示,尊重朝野協商結果,立院目前狀況是,113名立委中,有三分之一是新科立委,現階段在找助理、裝潢辦公室,而立院2月13日、14日召開立委助理研習營,讓新人了解法案如何修訂、議事規則等,應該給他們一點時間,因此開議可能的時間點為21日或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