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地(Rodrigo Roa Duterte)昨日拍板定案,不改變該國衛生部將台灣列入旅遊禁令的決策。儘管他強調此舉是為了保護菲國人民安全,與「一個中國」政策無關,但在該國境內仍然引起批評。菲律賓參議員拉克松(Panfilo Lacson)將此舉與終止美菲軍事協定並列,並指出中國遊說團在菲律賓行政部門的影響力太大。

菲律賓媒體GMA News報導,拉克松參議員今天發表聲明,指出菲律賓政府對台灣的旅行禁令和終止和美國之間的《訪問部隊協定》一樣,都是該國行政部門的政策決定,無論從健康上的和政治上都不見得是正確的。

拉克松指出,中國遊說團的力量在菲律賓政府體系中顯然已經成為一支非常強大的力量。此等倒向中國的重大外交政策轉變長期以往是否能造福菲律賓人民,有待時間證明。但短期間內,旅行禁令可能已經對再台的菲律賓移工造成了可怕的後果。

拉克森說:「我們選出的總統似乎不太重視與部門顧問和磋商,儘管那樣做很可能有助於他做出明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