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10日晚間突然宣布因應武漢肺炎,將台灣列入禁止入境名單,菲總統杜特蒂昨日拍板定案,決定繼續暫時禁止台灣旅客入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對此回應,菲政府已表明該決策不是受一中政策影響,台灣仍會不斷溝通,讓菲律賓知道我們跟中國不同國、不一樣。 

蘇貞昌上午前往口罩機具工廠視察,針對菲國持續禁止台灣旅客入境,他表示,每個國家都是為自己的國民健康把關,但有些國家可能搞不清台灣跟中國不是同一國的,也搞不清到底台灣人有沒有去過中國,菲律賓政府也表示不是受一中政策的影響,而是為他國人的健康把關,台灣會透過不斷溝通,讓菲律賓知道我們跟中國不同國、不一樣,我們很嚴謹的把關,守護國人的健康,也沒有社區感染,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群聚感染。 

蘇貞昌表示,政府也要想盡辦法,讓各國家都能分清楚台灣人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同時,台灣人有沒有去過中國,政府有辦法掌握,外國政府如果需要相關的資料,我們都能提供讓各國政府為其國人把關,也可以得到實質的幫忙,這才能解決實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