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經濟部13日宣布口罩禁止出口將延長到4月底,政府徵用口罩也會同步延長到4 月底,但有業者反應他們沒有被徵用,卻也不能出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受訪表示,當初決定徵用時確實有一小部份業者未包含在內,但經濟部隨即調整,目前所有口罩徵用、一體運作,希望口罩量能越多越好,徵用後也希望大家依據相關的規定運作,大家一起,同心才有力。 

蘇貞昌上午前往位在新北鶯歌的權和機械公司,視察口罩生產新機組的運作。「患難見真情、疾風知勁草」他表示,環境惡劣的時候,才知道誰有沒有實力,碰到困難時才知道誰願意幫忙。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高、情勢險峻,今早預期中國感染人數將破六萬,死亡人數也不斷增加,周邊國家有很多過去都認為比台灣先進,比臺灣衛生環境好,結果確診案例比台灣多,在此情況下,政府在第一時間決定限制口罩出口、徵用,統一調度、統一價格,現在連日本都仿效我們管制口罩出口,和其他國家相比,只有台灣口罩一片5元,、只有台灣以實名制確保民眾買得到口罩,業界互相幫忙快速生產增加產能,連民眾都自動發起「你先領我還好」,全國同胞團結一致願意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實名制能夠成功是各種力量結合的結果」。 

「台灣守得住是有道理的,不是僥倖的。」蘇貞昌說,口罩實名制是因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誰有買?何時買?連個位數都算得清楚,從第一線的生產人員到運送、販賣,有大家的幫忙才能守住第一關。 

蘇貞昌指出,透過經濟部聯繫業者增加產能,第一時間匯集機械機具設備,把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組裝的工期,縮短到一個月就完成裝設60台機台可直接上線生產,明天有9台機器配置到相關廠家,接下來60台會分布各地,每台一條生產線日產10萬片,日產增加600萬片,加上原本每日的400萬產量,2月底或3月初,全台口罩產能預計將可達每日千萬片,屆時台灣將成為全球口罩產量第2大生產國。 

對於外界質疑城鄉需求不同,但現在是齊頭式分配數量,未來是否可能讓城市增量?蘇貞昌表示,實施實名制,就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買,當數量產量增加,會立即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基層診所或是有需求的病患,同時斟酌各地相關必須在第一線服務,例如警察人員,就直接由警政署配置到各地方去,其他方面也都經由縣市政府或衛生局配發,「這一切都有依需求詳細計算,並非以齊頭式計算,我們也都是量力而為。」後續會再把第一輪還沒有顧到的第一線人員需求量補足, 隨著量能繼續增加,有餘力時再做更寬裕的調整。 

蘇貞昌呼籲,希望國人互相體諒、度過難關,最重要是正確使用口罩,不是整天戴著口罩、無處不戴口罩,希望大家多參考相關專業人員說明口罩配戴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時間。

蘇貞昌戴口罩。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