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洪湖市有一間藥店日前因哄抬口罩價格,遭當地市場的監管部門處罰,但是口罩批發價僅6毛人民幣,老闆調升至1元人民幣來賣,讓許多人紛紛替這間「良心」商家喊冤,甚至有同業見狀紛紛表示 :「不敢販賣口罩!」由於爭議過大,引起中國政府關注,目前洪湖市紀檢部門已介入,將調查執法人員是否有違紀的情況。

根據洪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聲明表示,在上個月28日接獲消費者投訴,因此派人進行調查,經了解後得知該藥局是於1月23日從仙桃某公司購進44000個一次性勞保口罩,當時購進價格為一個0.6元,銷售價格訂為一個1元,認為有哄抬價格嫌疑。

聲明中指出,該藥局違反湖北省市場監管局訂定的《關於新冠肺炎防控期間有關價格違法行為認定和處理的指導意見》兩項規定,公共衛生一級響應期間,與疫情相關的醫用商品、防護消毒商品等一律不得漲價,及所售商品無參照原價,購銷差價額超過15%的,構成哄抬價格行為,決定沒收違法所得1萬4210元,罰款人民幣4萬2630元。

武漢肺炎升溫以來,口罩供不應求,中國多地市場的監管部門已針對「哄抬價格」行為開出多張罰單,且消息傳出後均得到民眾認可,但此次事件卻引發網友們抗議道,「1塊錢的口罩,現在還能買到嗎?」、「這個舉報人是吃飽太撐嗎?」、「欺負老實人」、「只賺4毛錢,這分明是良心商家,怎麼成了哄抬物價呢?」、「市場監督局畢竟是利益集團」。

針對此案,許多中國法學界專家紛紛認為,處罰有點執法過度,並呼籲各政府,疫情期間雖應打擊違法行為但也要慎重執法,由於爭議過大,湖北洪湖市委宣傳部9日透過微博向大眾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想避免謠言擴大,但眼見輿論不減反升,12日晚間便向相關媒體透露,已重新調查事件,紀檢部門也會介入此次調查,將查清是否存在執法人員違紀等情況。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藥店經營者毛先生表示,同業的人都知道,賣口罩賺不了幾個錢,就算無法律規定,他也知道在疫情期間不能趁火打劫,因此絕對不會隨意更動價格,而最近口罩進價一直在漲,這兩天店裡進了幾萬個口罩,一個批發價是0.9元,但還是維持價格,只賣1元。

口罩供不應求,為防止有黑心廠商隨意哄抬價格,中國多地市場的監管部門經常派人視察。   圖:翻攝自微博

針對口罩事件,湖北洪湖市委宣傳部透過微博發出聲明,想向大眾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避免誤會發生。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