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但解放軍、海警仍不斷侵擾週邊國家,更把目光緊盯歐美強國。今天(14日)大陸官媒《環球網》公布美軍「緬因號」核動力潛艦(SSBN-741)試射「三叉戟II型彈道飛彈」的照片,並特別引用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聲明:「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事件,非武力展示」。為日後共軍演訓說辭提供仿傚版本。

「緬因號」潛艦是在美西時間2月12日,在加州西部海域進行潛射型彈道導彈「三叉戟II型」的試射。《環球網》指稱這是美軍在2020年的首次發射。事實上,「三叉戟II型彈道飛彈」在1990年即「入列」服役,是目前世界上潛射型彈道導彈精準度可媲美陸基型導彈的少數彈種之一;根據軍事專家推估,作戰範圍可能超過1萬2000公里;美軍每艘「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艦可搭載24枚,是美軍「核威懾戰略」中最重要的部份。

中國大陸官方近日軍事動作頻仍,不但撰文威脅美軍「獨立級」濱海作戰艦在南海的演訓,本週還2度派出軍機穿越巴士海峽到宮古海峽,繞台「遠海航訓」;更在8天之內2度派出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有專家解讀這是中國大陸「緊抓槍桿子」的思維,目的就是在保護習近平的政權。